写父亲的悼词 7
尊敬的各位长辈、父老乡亲,各位亲朋好友、各位来宾:
我父生于 公元年 ,经历了幼年的幸酸,中年子女的拖累,老年疾病的折磨。父亲勤俭一生,劳累一世,终因操持家务、为拉养子女而积劳成疾,生患绝症,虽经我辈儿女多方求治,只恨苍天无眼,我们做儿女的无回天之力,可恶的病魔生生地夺去了我慈父的生命,于公元 年农历 月 日 点 分父亲与世长辞,享年 岁。父亲,我们的好父亲,你真的不能走,不该走,儿女们腿软了,心碎了,都禁不住痛苦失声,只觉得树倒了,天塌了,日色昏蒙,寒气钻心,天地江海,与吾同悲,山川草木,为落泪,儿女长泣,亲朋含情。驾鹤迢迢,思情难忘。
悠悠岁月,星转斗移,父亲的童年是在苦难之中煎熬了数十个春秋,先父的一生是亲亲重情,泪如溪水的一生,是悲伤忧郁、含辛茹苦的一生,是愁肠百结、忍泣吞声的一生。父亲成家立业后与母亲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共同挑起了家庭生活重担,父亲终生以孝道为先,尊老敬老,父母亲深知二位年时已高的老人思想上遭受的严重创伤和生活上经受的艰难困苦,对老人关心倍至,体贴入微,给老人勤洗衣服,常换被褥,直到祖母寿至高龄,神智不清,生活不能自理,父母总是对老人精心料理,喂吃喂喝,洗头洗脚,按时关照睡眠休息,挪动翻身,接尿送便,始终孝义为先,荣获桑梓之美传。
几十年来,我那苦命的父亲,曾遇到过生活的艰难,儿女的拖累,从青春年华到两鬓霜染,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呕心沥血,含辛茹苦,营造了一个幸福美满、温馨和睦的大家庭,那是面对一个十多口人的大家庭,上有年岁已高的爷爷奶奶,下有年幼的儿女,全靠他一人支撑着,正是大集体公分吃饭,养家糊口,尽管月月出满勤,年年高工分,等到年终决算,仍然是一个拖欠户,虽然日子过得艰难,父母亲总是节衣缩食,吃草籽饿肚皮,还是千方百计供我们求学上进,说实在太为难他老人家了,这又是一付多么超负荷的重担啊!父亲为我们付出的太多太多,却得到太少。
在这万分悲痛时,思绪难以理清,敬爱的父亲,您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只此几言怎能表达儿女对您的思念之情……您是我们的好父亲,母亲的好丈夫,您是普通劳动人民的杰出代表,您永远活在我们儿女和乡亲的心中。
料想此时,父最担心莫过吾母,亲慈父放心,雀有反哺之情,羊有跪乳之恩,父骨母血,永在儿心。
慈父驾鹤荣归,天崩地塌,儿女泪如泉涌,苍天有眼,也动真情,巍巍鹿高峰,白雪皑皑,银装素囊,庄严肃穆,涛涛黄河之滨,细雨绵绵,浪花悲哀,雨洒天流泪,风嚎地哭声,告慰老父在天之灵,听鼓角奏起,闻喇叭呜咽,看彩幡高悬,花环丛簇,挽帐如浪,众孝子披麻戴孝,鞠躬敬礼,伏地叩首,迎来吊唁亲朋四面八方,纸钱尽烧,礼品丰厚,人流如潮,凭吊先父千秋功高。
不孝儿 姊妹 人泣血稽首叩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