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 4
谎言分两种,一种是恶意的,具有欺骗性的,是通过欺骗别人来使自己得到某种利益;另一种谎言是善意的,虽然它同样具有欺骗性,但是,它不会让受骗者蒙受损失,相反,还会使其得到某种东西,可能是物质上的,也可能是 精神上的。
说到善意的谎言,我有刻骨铭心的记忆。记得我读三年级时,学校召开家长会,是妈妈参加了我的家长会。妈妈开完家长会之后,我立即上前问:“妈妈,老师们都说我些什么了?”妈妈想了想回答道:“老师们都说你是个乖孩子,长大后一定会有出息的。”
听了妈妈的谎言后,我受到了很大的鼓励。我的心中充满了快乐和自信。第二天的课堂上,我竟然破天荒地举起了小手。从此,我变得更加的活泼和阳光了。
后来,我无意中听到妈妈对爸爸说:“老师说她课堂上不敢举手回答问题,就板板地坐在那里。”这时,我知道了妈妈对我说了谎。但是我不会责怪妈妈的。这个谎言折射出妈妈对我的爱和鼓励。
事情过去了几年,如果当初妈妈打我一通,把老师的话重新复述了一遍的话,那以我的性格,一定会认为老师不喜欢我,讨厌我了。我会因此而闷闷不乐。
在此,我感谢妈妈善意的谎言!是您善意的谎言给了我 精神源泉。所以,我坚持认为善意的谎言不仅无损诚信,而且会产生极大这的正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