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是历史上纪录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精神指引我们向着光明跋涉,指引我们不畏艰险,勇敢与困难作斗争。
80年来,许许多多的人们都在歌颂长征精神,但是有人却说:"长征已经成为一个老外婆的故事"。但是现实却表明,随着岁月流逝,它以自己越来越深刻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到长征路上去追寻,去思考。一位重走长征路的年轻青年写出了这样的诗句"地址都成了遗址,笑容都成了遗容;长征是他们的苦难,苦难是他们的光荣。"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永远离不开***,永远离不开长征,永远离不开长征路上那千千万万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壮士。在那段风雨如晦的岁月里,30万红军经过长征,只剩下了3万,而他们活到今天的已不足300人。但这用无数生命写下的英雄史诗,已成为中国革命和人类历史上一座高耸入云的丰碑,一段永不磨灭的铁骨精魂的回忆。
有一次过草地时,一位在战斗中刚刚入党的警卫员,为了抢救陷入泥沼的文件箱,献出了年仅18岁的生命。当他渐渐沉下去的时候,手里紧紧攥着一块白洋,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党费。他的年龄和我们相差并不远,可他那视死如归,热爱祖国,宁愿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精神与我们今天有些人是完全格格不入的。有些人不爱自己的祖国,发出"月亮都是外国的圆"的怪论;有些人为了个人利益,宁愿对外国人卑躬屈膝,毫不在乎祖国和民族的尊严,他们真不配做中国人,不配做长征精神的传人!
在长征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红军将领的母亲,在当地要饭,听说儿子在部队享福,便气冲冲找上山去。队伍正好开饭,老人看到的是清水煮的树皮、草根,外加一段生皮带她流泪了,提起篮子将自己要来的生芋头全部倒进了锅里。就这,竟成为将士们难得的一顿美餐。为了欢迎老人的到来,战士们演唱了自编的〈〈牛皮腰带歌〉〉:"牛皮腰带三尺长,草原荒地好干粮,熬汤煮菜别有味,端给妈妈来品尝。"老妈妈挂满泪花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在这些可亲可敬的战士面前,她怎能不为之动情,为之自豪?
长征中,这样奇特感人的事情几乎天天都有,这样的奇迹几乎天天都在发生。然而队伍每天都在顽强地向前,向前……美国著名作家索尔兹伯里惊呼这是前所未有的神话。而远涉中国的西方斯诺则把这称之为"东方魔力"。千百年来我们所固有的,具有强大凝聚力、鼓舞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民族精魂支撑着红军,创造了这一惊心动魄的奇迹。从孟子"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到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从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吉鸿昌的"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历史雄辩地证明:民族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当同学们你们美好绚烂的向往化为乌有时,当你们因一点小小的困难而准备放弃学业时,当你们嫌弃食堂饭菜的无味而将其倒掉时,当你们厌恶衣服的档次低而羞于穿它时,当你们因零花钱少而感到抬不起时……想一想长征吧,我们的红军在枪林弹雨,雪山草地之间打不烂,拖不垮,他们的骨头无疑是最硬的;面对敌人的屠刀与诱惑,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他们的性格无疑是最宝贵在奔向21世纪的长征路上,我们同样需要这种铮铮铁骨的精神,同样需要这种用黄河、用泰山塑造起来的民族精魂!
传承长征精神,就是要树立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理想主义精神;传承长征精神,就是要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英雄主义精神;传承长征精神,就是要发扬万众一心、团结拼搏的集体主义精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走进21世纪的中国青年,请相信我,也请相信你们自己,你们一定能够接过前辈长征的火炬,谱写出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