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螳螂” 4
螳螂体长约10厘米左右,头部呈三角形,活动自如。触须又细又长。螳螂有3个单眼和两个复眼。复眼不仅大而明亮,还会变色,白天是绿色的,到了晚上就变成黑色的了。螳螂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有一对“大刀”,“大刀”上布满了锋利的刺,末端有一个钩子,它们是用来捕获猎物的,有了它们,螳螂很少有失手的时侯。
小时侯我就喜欢养螳螂,也喜欢观察螳螂捕食的过程。螳螂一般会选择和自己身体颜色一致的地方隐藏起来,如果它发现猎物,就悄悄地追上去,螳螂只吃活动的猎物,如果猎物不动,它就用触须轻轻地触碰它的身体,猎物一旦动,螳螂就会用“大刀”猛地抓住猎物,尽管猎物竭尽全力地反抗,还是成了螳螂的盘中餐。
如果螳螂遇到比自己体形还要大的猎物,它就会举起”大刀“。翘起尾巴,张开翅膀,吓倒对方。趁对方害怕时,用极快的速度捕获猎物,又美美地吃了一顿大餐。螳螂还是一个很爱干净的小动物,每次吃饱饭后,都有用嘴清理一下它的”大刀“。 螳螂捕食苍蝇·蛾子·蚜虫·蝗虫等昆虫,是多种害虫的天敌,是天然的”除草剂“。所以我们要学会爱护,保护这种可爱的小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