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的演讲稿 1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一个团结和睦的民族家庭》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一曲优美动听的"爱我中华"唱出了十三亿人的心声,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祖国大地,安定祥和,到处奏响民族团结的凯歌。
我们的国家大多数是汉族,在内蒙古有着众多的蒙古族,而库伦就是蒙汉杂居的地方。那么这里的民族团结又将是怎样呢?那就先从我的家说起。
我是个汉族女孩儿,奶奶在九年前去世了,在七年前爷爷又给我找了个蒙古族后奶奶。据说他们是在"福缘寺"一见钟情的呢。
婚后,虽然俩人感情很好,可是各自只会自己的民族语言,后来爷爷教奶奶学汉语,奶奶教爷爷说蒙语。功夫不负有心人,时间不长,爷爷奶奶居然蒙汉兼通了!就连姑姑们回来也学起了蒙语,偶尔一句话一半用蒙语一半用汉语,有时引起人们哄堂大笑,真是其乐融融。
每逢春节,爷爷的拿手好菜满桌摆上,奶奶的蒙古族馅饼黄圆透亮;那大盘的手抓羊肉升腾祝愿;那大碗的奶茶飘着浓香;那大块的奶酪装满幸福;那大口的奶酒盛着豪情 。
爷爷的一句汉语祝福真挚到永远,奶奶的一支蒙古族歌曲婉转悠扬。我爱我家,我爱爷爷,我更爱奶奶,因为奶奶不仅让爷爷的晚年更加幸福,让全家快乐,而且因为奶奶的一份爱的牵引,给了我们更多的民族之爱,浇开了民族团结的盛开之花。
我爱汉族的节日风情,我更爱蒙古族的传统风俗。这就是我的蒙汉之家,这就是我充满祥和、充满民族气息的幸福之家,这就是我们民族团结的真实故事。
俗话说:一滴水能映出太阳的光辉。在我们库伦地区,这样的家庭何止我家!蒙汉两族人民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建设我们的家园,使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上升,谛造了安代之乡、荞麦之乡的美称……
的确,正因为我们全国五十六个民族同胞们和睦相处,友好互助,才促使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我爱我家,我更爱多彩的中华之家。你看:那蒙古族的安代舞,那傣族的泼水节,那云南的歌会,那***族的新疆舞……
现在我们各民族人民,谁也离不开谁,正携手共进,共同建设着美好的家园,共同营造着和谐的社会!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爱我家,我更爱一个团结和睦的民族之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