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乌龟还没有戴上“铠甲”的时候,常常遭人欺负。
有一次,好端端地被它的邻居一只大螃蟹钳得头破血流,差点送了性命。
乌龟罚誓要报这一箭之仇。它爬到陆地上,想要学一套盖世武功再回水域复仇。
经过多方探听,确信百战百胜的远征军十分厉害。
乌龟打听到远征军的行踪,决心去拜师学武。可惜它爬行的速度太慢,等它好不容易赶到时,远征军早已转战到新的战场,乌龟足足花上三年时间,总算找到了远征军。只见断崖山下鼓角齐鸣,杀声震天,寒光闪闪、硝烟滚滚,一场空前绝后的鏖战正在进行。由于连年征战,人困马乏,远征军已是强弩之末,此时已被敌军重重围困在山谷之中。
这支威震四海的大军流尽了最后一滴鲜血,终于全军覆没了。
山谷里死一般寂静。乌龟探出头来,只见尸横遍地,令人不寒而栗。
乌龟想:如此威武的军队也会有覆灭的下场,可见纷争和征战不会有好结果,还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吧!
乌龟捡了个盾牌,慢慢往回爬,复仇的念头早已打消了一大半。它把盾牌捆在背上,挡风遮阳,防御敌害,久而久之,盾牌与身体粘在一起,再也无法取下了。
乌龟回到海域,找到老家。因为背上了盾牌,原来的洞穴太小啦,怎么也挤不进去,正想寻找新家时,隔壁爬过来一只老态龙钟的大螃蟹。大螃蟹热情地挽留了它,还帮它挖开洞门。
大螃蟹不无后悔地说:“悔不该当初赶走了我的邻居老乌龟,这许多年太寂寞了,曾被我欺负的老乌龟恐怕不会回来了,您就留下来做我的邻居吧!”
显然,老眼昏花的大螃蟹认不出已有新装束的老乌龟了,老乌龟也不想明说,只是欣然接受邀请,答应与大螃蟹和睦共处。
这样看来,有了冤仇最好不要热处理,因为时间可以将它淡化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