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洛丽亚·斯坦姆是女权主义运动的一位领导者兼作家。学生时代,在一次地理考察中,她上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
在史密斯大学演讲时,斯坦姆和听众分享了这次经历:“考察中,在蜿蜒的康涅狄格河畔,我发现了一只巨大的乌龟,它趴在一段路的护堤上。它显然是从河里爬上来的,经过了一段土路才来到现在这个地方。它还在继续前进,随时有被汽车压死的危险。”
“同是地球上的生物,我觉得帮助它是责无旁贷的。于是我走上前,连拉带拽,最后总算把这只乌龟从路障上带回岸边。这期间,它还不断愤怒地想咬我一口。”
“当我正要把乌龟推回河里时,地理学教授走过来,并对我说:‘你知道,为了在路边的泥里产卵,那只乌龟可能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爬上公路,结果你要把它推回河里!’”
“哎,我当时懊恼极了。不过,在后来的岁月里,我发现那次经历是我人生中最生动的一课。它时刻提醒我不要犯主观臆断的错误。不管你是激进的还是保守的,在做有关‘乌龟’的决定时,都不要忘记听听乌龟自己的意见。”
——哲思启迪——
我们在作出某项决定时,往往是打着“爱”的旗号,结果恰恰是带来“恨”的回报。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没有“听听乌龟自己的意见”,越俎代庖而犯了主观臆断的错误。学会倾听,与其说是一种技巧,还不如说是一种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