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边,两只蚂蚁爬到一棵凤凰树上,钻到同一朵鲜花的花蕊中吮吸着花蜜。也许是这花枝曾被昆虫伤害过吧,一阵大风吹来,花枝断了,于是,两只蚂蚁抱紧花瓣,随着花枝坠入了大海。
漂呀漂,小蚂蚁首先清醒过来了,它摇醒大蚂蚁道:“哥,你看,风把我们吹入大海,趁现在离岸边还*,我们赶快游回去吧,不然一会儿漂远了,我们非葬身大海不可!”
大蚂蚁抬头一看,由于波浪的推涌,现在它们离海岸已经有10多米远了。它不禁吓得两腿发抖,声音颤抖地说:“千万不能,千万不能啊!离岸这么远,我们能游回去吗?那……那太冒险了,不是死也得伤啊!”
“哥,现在冒点险还有希望,否则,波浪越来越大,离岸边越来越远,我们就无法再游回去,到时后悔都来不及了!”小蚂蚁见说服不了大蚂蚁,便狠了狠心独自离开了花枝,迎着波浪向岸边奋力地游去。
大蚂蚁见小蚂蚁一会儿漂上波峰,一会儿跌进浪谷,不由得担心起来:“哎呀,我的妈呀,这么大的风浪,我们小小蚂蚁能承受得了吗?它肯定会喝不少咸水,吃很多很多苦的。”
就这样,小蚂蚁向岸边游着,大蚂蚁在海中漂着……突然,小蚂蚁的身影不见了。大蚂蚁感慨地叹道:“唉,我这个弟弟呀,就是固执任性,一点儿也不懂得随机应变。它不听我的劝告,没命了吧。”同时,也为自己善于变通、能够随波逐流而深感庆幸和骄傲。
可过了一会儿,小蚂蚁的头在岸边露了出来,只见它抖抖身上的海水,艰难地爬上了岸。这一幕大蚂蚁也看到了,它震惊、后悔、恐惧,却又无可奈何
风,越刮越大,浪,越涌越急,岸,越离越远。一个滔天巨浪打来,大蚂蚁紧紧抓着的花瓣终于离开了花枝,孤零零地被抛入了大海,一会儿,花瓣也没了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