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严密地统治着整个国家。作为人民一分子的乌龟,非常气愤,到处活动,天天在争言论自由。
雁想,假如百姓们都联合起来反对我,那就糟糕;何况乌龟这小子天天在煽惑群众。于是他苦苦地想办法。
办法有了。
雁贴出堂皇的布告,宣布开放言论,给人民充分的言论自由。
雁请了乌龟来,客客气气地叫他用牙齿咬住一根竹竿,同时又请来水鸭兄弟;叫他俩衔住竹竿的两端。
雁告诉乌龟说:这叫做民主
雁命令水鸭飞起来,乌龟便吊在半空中享受民主。
雁于是大声地宣言道:现在实行民主了,开放言论了。凡是我国人民,都有言论、出版、**、结社的自由。
乌龟拚命咬住竹竿,瞪着眼睛。乌龟虽然是莠民,但他却也得懂这个道理:若一开口,便立刻会丧身失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