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反思 3
今天下午放学的时候,坤坤的奶奶叫住了我:“老师,我能和你谈谈吗?”我回答说:“好啊!”她继续说:“老师,开学这么长时间了,我家坤坤怎么还不会用小勺吃饭?你在幼儿园是怎么教的啊?回家还要我喂着吃,你这老师怎么当的啊?”我微笑着说:“坤坤奶奶,对不起!孩子没学会我也有责任,但这个也需要你们家长的配合,在学校,我一直鼓励他让他自己用,家长不要嫌慢就主动喂他,这样,孩子是永远学不会的。”
回家后,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家庭教育到底重不重要?中国教育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家庭教育缺失。大家对教育不满,无非体现在孩子出了问题,即孩子脆弱,抗挫折能力几乎没有;太自私,没有团队合作意识。那这些问题,追根究底是做人的问题。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老师,但现在能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家长是少之又少。
孩子最重要的是家教,即家长对孩子的言传身教、榜样作用,这往往体现在非智力的东西上,如:尊重、感恩、团结、基本的规矩……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
但家长们对此几乎没有应有的重视,更谈不上正确的教育理念和人才观念。孩子们一旦出现问题,家长首先是指责学校、指责老师,而不是反思自己是不是有不足的地方。
其实,我这么说并不是为老师推卸责任,我只是觉得家庭教育是根,学校教育是干,干的成长取决于根系是否发达。希望家长们和老师一起担负起孩子成长的重要职责,为孩子营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