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
在六神的“砖头行动”中,迎来了最后一部共读收官之作《红楼梦》。这部被太多人解读过的号称中国古代文学巅峰之作的章回体小说,又重新摆上了案头。不知道六神还会不会继续组织这样的读书活动——每期邀请不同的领读嘉宾根据阅读进度分章节深入浅出地剖析作品。从前几部的共读情况来看,这次活动毫无疑问是一场文学鉴赏的盛宴。读无遗漏,既有对写作手法简洁凝练的讨论,也有对故事结构鞭辟入里的分析,更有对人性本源幽微细腻的探索。六神和嘉宾们极其真诚的态度甚至超过了解读作品本身的魅力。
在读书上有几点我特别赞同:第一,就作品本身来解读作品;第二,不要被其他人对作品解读带偏,尤其是《红楼梦》这种被过度解读的作品,一定要摒弃所有成见,先看原本;第三,逐字逐句地细读,好的作品几乎是没有废话的,每一个细节都值得揣摩和回味。如同我们去吃一道名厨佳菜,一口吞下去,还是细细品来,差别可太大了。还需要补充一点,一部作品写出来后,如何解读其实与作者关系不大了。就像一个毛坯房已经建好,外观固然是不错,但要让这个房子跟你有关系,就得根据整体结构装修成自己喜欢的风格,才住得进去。这个装修过程就是你的理解和感受。
解读一部作品有各种角度,读者自有其解读的自由,我们对他人的解读也有接受与否的自由,喜欢的击节而赞,不喜欢的搁置一旁罢了。比如对《红楼梦》的解读,张爱玲的《红楼梦魇》就不是我所喜欢的(但就解读角度而言,也许和那个时代围绕红学进行解读的主流方向有关),蒋勋老师的《细说红楼梦》却听来津津有味。个人觉得爱玲过于放大作品中的瑕疵,而蒋勋老师却是以红楼故事为引,输出自己对生命、对美、对善的看法,是价值观的输出。至于刘心武老师在百家讲坛上揭秘红楼梦,又是另外一种超越作品之外,围绕作者、历史背景、作品内外人物关系的角度解读了。个人认为和故事本身倒没有什么关系,但听听也蛮有趣。不管对什么作品,所有能自圆其说的解读,都是一种不同思维视角的洗牌,不用说“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样老掉牙却又无比正确的话,倒是让我们能更客观地去看待与自己不同的思辨方式和不同的价值观,更坦然地面对所处的这个世界,以及这个世界上发生的每一件事,生活的每一个人。
看到群里的小伙伴根据六神和共读嘉宾的解读整理出的每部作品的读书笔记和大家热烈的讨论,心中感慨不已,更多是感动——原来有这么多人,如此认真而坚定地走在这条“无用之用”的路上。这场活动中牛人很多,听听看看就可以让人受益颇丰,从来没有参与打卡,恐落得拾人牙慧。但行至最后一程,总觉得该做点什么表达对这次活动的态度,也是对六神的敬意。万一,没有以后,也可聊作纪念。
假日将至,以初探的心态重读《红楼梦》,用我笔写我心的方式记录一段精神世界的共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