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在身边作文
幸福是什么?有人说,幸福就是有财富、地位、美满的婚姻,还有长寿、健康、美貌、事业成功、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等等。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事实并非如此。现在有财富、地位的人多得很,他们未必过得幸福。
事实上,幸福由众多的幸福因素构成,当我们偏爱某种东西(财富、地位等)时,以为得到这些东西就是得到幸福。其实,财富、地位等任何一种实体,它本身都不是幸福的实质,只是引发人生幸福的某一种因缘。幸福由心感受,只有健康的心境,才有幸福可言。心情不好,即使贵为皇帝,拥有天下的权力、地位和财富,依然会活得痛苦不堪的。
现在追求幸福的人多,得到幸福的人少,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观念错误,认为幸福是无条件的,是靠运气。其实幸福是有条件的,天下没有任何事情是无条件的。万事万物无一不是条件的构成,就拿组成一个合唱团来说吧!要有指挥老师、要有团员、要有人作曲等等,这都是有形的;其他无形的因素,包括团员的热诚、信心、士气、内部的和谐等等。在追求幸福的同时,必须具备幸福的条件,而且还要先付出代价。如果你不想付出只想获得,天下绝对没有这回事。要完成任何一件事,有的付出时间、有的付出心血、有的付出金钱、有的付出劳力,总是有代价的,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
追求幸福必须忠诚。忠就是忠厚,忠厚的人,表面看来他是常常吃亏,实际上他占了大便宜,因为一个心存忠厚、不跟人计较的人,他的儿女都很优秀,他的太太也很贤淑。所以说吃亏就是占便宜,我们做人一定要忠厚。诚就是诚恳,有很多人,心地很忠厚,但是态度却很随便,人际关系不调和。我们要活得幸福,人际关系要好,如果你没有亲和力,和别人都处不好,那你天天都是烦恼。如果你态度诚恳的话,即使你做错了,别人都肯原谅你。
追求幸福必须谦容。谦就是谦虚,容就是包容。天下没有完美的人,太阳表面有黑子,白璧有微瑕,这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物,你必须要包容。如果你深信因果,你就更会包容,因为错误恒等于烦恼,你只要说错一句话,马上会招来烦恼。听错了也会烦恼,别人本来不是讲你,你怀疑是在讲你,那你不是自寻烦恼吗?肯包容的人,多半都是活得很幸福;不能包容的人,就不会幸福,一天到晚与人家冷战,结果打败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
追求幸福必须敬畏。敬畏上天、敬畏佛祖。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宋明儒家的功夫就是主敬存诚。主敬,不是说周围没有人就可以懈耽就可以随便,还是要如见大宾一般,这就是慎独的精神。要主敬存诚,对每一件物体都要敬,不能因为生气,一句话不高兴,就把那盛饭的勺子往地上一摔,那叫不敬,它又没得罪你,你干嘛要摔它?这个叫迁怒。我们不管对人、对每样物品都要敬。
追求幸福必须谨慎。诸葛亮的一生,就是得力于谨慎。说话以前应三思,话到口边留半句,做每一件事情都很小心、谨慎,就不会出毛并就不会招来烦恼、就不会破坏幸福。人活在烦恼里是不会有幸福的,人要想不活在烦恼里,就要特别谨慎。很多人说话放肆、随便,第一次说错话,第二次、第三次依然说错,明天、后天、乃至于明年都还是如此,那就叫不谨慎。谨慎就是谨言慎行,说话不随便,做事行动不随便,我们能够做到不随便,才会珍惜自己的幸福。珍惜幸福才能拥有、保有幸福,所以谨慎虽说是老生常谈,但很重要。
追求幸福必须感恩。想想自己天天过着安乐的日子,一家人过着天伦之乐的生活,就要知足,就要感恩。人若不藉父母之缘,就无法出生到这个世界上。在成长的过程中,食衣住行都靠别人的贡献,自己才能生活。而阳光、空气、水的无偿之爱,父母出自天性的呵护之爱,国家的栽培及教育之关爱,社会大众相辅相成的协助与友爱,都是我们这一趟人生之旅所应该知恩、感恩与报恩的物件。佛教上提倡报四重恩:即感谢天地的恩、感谢父母的恩、感谢国家的恩、感谢众生的恩。为什么要感谢众生?因为没有众生你我都活不下去。你能当鲁宾逊吗?不能,所以要心存感激。心存感激人才会变得厚道,厚道才能载福,你若不厚道、很尖刻、忘恩负义,那你这个人不会有福气,福气都被你破坏掉了。
幸福只是一种个人的感觉罢了,看你自己怎么看待它了。所以,我们要开心度过每一天,很轻松;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很满足;把握时光,不留下遗憾,很充实。一个幸福的人不是由于他拥有得多,而是由于他计较得少,懂得发现和寻找,且具有博大的胸襟、雍容大雅的风度。很多时候,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像野草一样蔓延疯长,像空气一样弥散于每个空间,只要你留意,得到它其实很简单。人所处的环境不同,但凡福祸相依,苦乐掺半,只要从容处世,看淡得失,积极努力地发掘生活中美好的一面,幸福的感觉就会接踵而来的。记住把,幸福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眼前、就在时空的分秒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