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 2
送给童年时我最好的朋友,“星星”。
桥下的水,桥上的人。她赤裸着脚丫,把水踢得哗哗作响。而她兴奋地挽起裤脚,浅浅的水没过她的小腿。她们笑着,讲着一些有趣的小事。脚下传来的冰凉,一直往上窜,经过两颗热情似火的心被热得滚烫。童年时,比水还清澈的笑,恐怕再也难看到了吧。那个人,那个景,那颗心,被时间永远埋没在了看得见却摸不着的记忆里。
——如果那年你没有走,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树上的枝,树下的人。她轻折一根柳枝,环成一个圆。而她踩在石头上,接过那个圆,用手中的另一条柳枝再次缠绕。她们兴致昂扬,装点着手中的柳环。那柔绿最后在她的巧手中成为花环。嫩绿中夹杂着淡黄,她得意地扬起嘴角。她也笑意连连,满心欢喜。她们把这并不算精致的花环换成一块钱。俩人拉着手去买了两个雪糕解暑。如今,她已难以牵到那只手了吧。那只会编花环的手,那只会拉着她一起走的手。
——我们拥有七年时光,可是连那些地方都回不去了。
路边的狗,路上的人。一团白色,一团棕色,是她们共同最珍贵的宝贝。她在左,她在右。路边跟着的两只小狗永远是乖顺地跟在她们身后,她们闹,它们跑。看不到的路的尽头,它们又风一般地返回来,她们没有目的地。她爱玩,她爱笑,只要是快乐的,哪怕弄的满身污泥,她也无所谓,而她沉浸其中更不会在乎别人的眼光。两只小狗总是像听话的孩子,不管跑多远都会回来找妈妈。
——我再也见不到那种白色的毛和棕色的毛了,它们走了,而你给了我一个可以追上去扳回你的肩头的背影。
墙上的画,墙边的人。不爽的时候,她拿着粉笔,在自己小小的房间里的墙上涂鸦,房间小到只能两个人挤着站着。可她们从不在乎过,她递给她一只粉笔,一起写下那些琐事或是讨厌的人。她拿出铅笔,在纸上画出一个奇丑无比的小人,想着那个令她们恼火的人,让她一起撕碎它、跺扁它、扔掉它,消了气。她们便一击掌,潇洒地走了出去。
——可是你当初没有教我难过时消除烦闷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