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放弃[] 1
人们常说:“坚持就是胜利”,可在那一刻,我却选择了放弃。
一转眼,又到了周四,又要数学考试目了。我一边看课程表一边自言自语道:“今天数学考试的最后一题一定要把它写得完完整整,最后一道难度题最后一问我都要一字不差的解决掉。”
上课铃响,数学考试开始了。
卷子一到我手,我便看向了最后一题,共有三个问,一眼看过去,已经知道前两道题怎么写了,只有最后一问3分暂时有点想不明白。我不禁自信满满:这次又要考100分了!太棒了。
于是,我快速地把卷子翻到第一面,开始答题。
为了能为后面的大题做好充足的时间准备,我一开始就火力全开,一目十行,心里算到什么就写下什么,想到什么就写下什么。
很快,我就写到了最后一题了。我抬头有时间:太好了,还有50分钟,足够我把最后一题给写出来了。还有谁和我一样快呢?找快速地“傲视群雄”,看到隔一列的数学科代表也写到最后道大题了。
“好,数学科代表竟然跟我一样快,那就看看我们谁先写出来最后一题吧!”我心里这样想着,笔在草稿纸上飞速演算着。可是,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计算,草稿纸用得几乎没地方写了,我还是想不出最后一间的答案,这个小题可是3分啊!抬头看数学科代表,貌似也正焦头烂额地运算着。时间只有十几分钟了,我依然没有想出来。突然我的脑海里浮现父亲昨晚叮嘱我的话:“明天的数学考试不要丢了西瓜捡了芝麻,不要马大哈。”
“最后一问太难了,那我为何不放弃这三分,保证前面所有会的全对呢?”
那刻,我决定选择放弃,放弃这最后3分,进而开始仔仔细细地从头到尾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我发现竟然有十几分的题目犯了马大哈误入了命题者很多个陷阱,于是我立马把它们改正过来。
周五,试卷发下来了,我拿了97分,全班最高,而数学科代表只拿了89分,因为他基础题失分太多!
这一次考试,让我懂得了局部与整体的道理。有的时候,放弃局部,放眼全局,才能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