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书笔记 4
蛮有趣的一本书,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买的了,前一阵闲下来,终于可以撒丫子看书,就读上了。
这是一个结局很美好的书,王子和公主过上幸福的生活的那种……
这本书封面有一句话,叫做: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没有读这本书的时候,就觉得这是一句“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话,读完觉得,嗯,还可以。
这本书一共分成三部,讲述的是两个灵魂摆渡者和死去的人类之间的故事。
什么是灵魂摆渡者呢?他们是带人走过荒原的向导。
作者设想人在死后,会经历一段荒原,过了荒原的人会来到类似天堂的地方,在那里可以等待亲人的团聚;但是荒原险恶,有很多恶鬼,如果灵魂没有穿过荒原而被恶鬼吞噬,就会彻底消失,并成为恶鬼中的一员(类似地狱吧)。每一个摆渡者会了解灵魂生前的所有回忆,非常温馨的是,摆渡者会在了解了他们的一生后,幻化成为他们牵挂和需要的人的样子,比如:爱人、孙女等等。每个人的荒原是不同的,是由死者内心生发出来的影像,摆渡人在引导完一个灵魂后,看着灵魂进入彼岸,然后进入到另一个灵魂的荒原中,继续引导。没有人知道摆渡人究竟是什么存在。
在险恶的荒原中,如果没有摆渡人,灵魂是无法到达彼岸的,这大概就是呼应了封面的那句话。我猜作者大概的意思是用死去的事情来类比今生:每个人的一辈子都可以看成是一片荒原,而荒原的样子都是自己造就的,每个阶段都有艳阳高照的时候,也有荆棘满地的时刻,庆幸的是,我们都有一个摆渡者帮助我们度过困难的时刻,这个摆渡者可能是我们的亲人、朋友、爱人,甚至陌生人,正是有了他们的爱与支持,我们才能到达自己想要的彼岸。
读完书了以后,我总觉得书中的灵魂也是摆渡人的摆渡者。摆渡人会引导很多很多的灵魂,他们总会为了各种各样的灵魂幻化成不同的样子,但是他们从来不知道自己本来的模样,也不知道摆渡的“职业”何时结束。由于时间太长,他们也会麻木、会倦怠,比如书中的两个摆渡人崔斯坦和苏珊娜,正是由于迪伦和杰克的出现,才变得生龙活虎,志趣盎然,才变得有温度。所以在生活中,摆渡人是相互的,要怀着爱与善意,对待生命中曾经和现在的摆渡人。
还有一些碎碎念,是我读书的时候的一些情绪点,也想一起说一下。
先说说崔斯坦,不知道是不是小说把崔斯坦写的太完美了,又有能力、又拎得清……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缺点……而且还长得那么帅,用书中的话说,是深邃的蓝眼睛,别说迪伦和苏珊娜了,我觉得谁都会喜欢上他,哎,太招风。
读到第二部的时候,我对崔斯坦的喜爱到达了极点,对苏珊娜的同情也是到了极点的,尤其是看到苏珊娜帮助崔斯坦回到人世的那一段,我甚至觉得崔斯坦能不能既和迪伦在一起,又和苏珊娜一起。
再说说苏珊娜,同为摆渡人,摆渡路线高度重合,每天在广阔的荒原中,互相守望、互相陪伴,虽然没有说过一句话,但是那个感觉就是:有你在身边,我觉得不再孤单。就是这样的关系下,一个人突然离开了,另一个人是不是会茫然失措呢?因此苏珊娜追随崔斯坦,违背摆渡人的规则是可以理解的,她唯一做错的事情是某种程度上利用了杰克的灵魂,只是某种程度上而已。然而,崔斯坦接受审判后留在了人间,而苏珊娜却被逐回了荒原。哎,最可惜的是,她最后也没和崔斯坦说,自己来到人间的真实原因,这份感情卑微到让人难过。
最后说说杰克,整本书中我最感动的一段就是他变成恶鬼还去保护苏珊娜的那一段,要知道灵魂一旦变成恶鬼了以后,是没有思维和情绪的,大概苏珊娜对杰克的重要程度已经无以复加了吧。读的时候就觉得温暖在心中炸开了,特别感动。但是,我还是不喜欢这个角色,骨子里可能就对那种冲动、暴力的人极度反感,读书的时候看到初期的杰克都觉得毛骨悚然,所以即使他变了,我也觉得他和苏珊娜一点都不合适。
读完这本书以后,我觉得自己有点陷进去了,对这类书真是完全没有抵抗力,要说情节中其实也有很多逻辑漏洞,但是这种涉及人性和本真的探讨让我一读就出不来,这两天一直情绪有点低落,总在比较低迷的状态,甚至会去思考死后的事情,直接整抑郁了,对于我来说以后还是得少读这种书,克制、再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