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赞_ 4
说起梅花我一直对它情有独钟,虽然它没有兰草清秀的肢体也没有玫瑰娇艳的花朵,但它却能在冰天雪地的冬天里以它那惟妙惟肖的姿态和清幽淡雅的芳香为人类增添点滴的欢乐。
梅花位于花中四君子之首,是中国典型的珍贵园林花木。由于花瓣黄亮似腊,香气如梅所以俗称腊梅。在入冬时节开放,冬尽结实又称为冬梅或雪梅,并附有"百花之先,俏不争香”的赞语。它的树形弯曲有序,有如巧夺天工。叶片和花朵大小各异,叶脉清晰、花瓣厚实、层次鲜明、色泽黄蜡、香气浓郁,嫩枝多数为四棱形。梅花的花期分为早期和晚期两个阶段:早期在当年的11月份下旬至次年的1月份下旬,晚期在当年的2月份上旬至4月份上旬。它不畏严寒可开放在坚冰之上。在百花凋零,白雪皑皑的严冬时节,银装素裹,暗香疏影的梅花依然头顶寒风,脚踏冰雪昂首怒放。就如诗中所写的“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雪中赏梅更能呈现出梅花在雪中的洒脱和坚强不屈的精神,它的优雅、它的幽香不得不叫人情不自禁地陶醉在雪中花的世界里。
梅花除了冬季,在其它的三个季节里只会默默地长着叶子,补充养分,孕育生机为了让人们能在漫天大雪的冬季里也能感受到花的香艳而做着准备。人们常说:“春游桃花坞,夏赏绿荷池,秋饮菊花酒。”
那在冬季又何尝不是“冬叹梅花丛”呢?是梅花用它坚定的信念在冬天的大地上点缀了美丽的色彩,在皎洁的白雪中锦上添花。它不与百花争艳,只会在风雪中锤炼自己,它持之以恒的毅力和顽强的生命力深深地感动了我并鼓舞着我,我坚信“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样的梅花我们不该为它称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