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 3
记得小时候,我总是缠着妈妈给我讲故事,依在妈妈的怀里,听着美妙的童话故事,那是我最快乐的事了!丑小鸭、灰姑娘、白雪公主,那是我的最爱,飞翔的翅膀。
刚上小学时,我只是个懵懵懂懂的小丫头,却早已喜欢上童话故事书了。一本、两本,一读起书来,我就没完没了,废寝忘食。妈妈常笑我痴疯,我却乐此不疲。我喜欢那些纯真的童话,虽然它的意思可能很深,可是我也可以从浅的地方去看它,有时笑,有时叹息,小小年纪,竟也有那份好奇和关心。
渐渐的,我长大了,那些童话故事已不再使我满足了,诗歌、散文、小说都成了我的最爱。读李白,读到的是潇洒与不羁。“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篷蒿人”铸就了他的豪迈与飘逸,飞翔的翅膀。“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激荡着他的自信与博大。读到李商隐,读到的是悱恻与缠绵。“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流露出他的拳拳深情。在散文的世界里,朱自清的《匆匆》是最令我神往的。是啊,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我们的日子却一去不复返。《匆匆》使我感悟时间流逝那淡淡的忧伤和无奈。这几天,我正痴迷于曹文轩的《草房子》,桑桑童年的一件件趣事使我狂笑不止,那一桩桩催人泪下的故事令我唏嘘而落泪。他那有一点淘气,有一点快乐,有一点忧郁的童年生活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
莎士比亚曾形象地比喻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地球失去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小鸟失去了翅膀。”我爱读书,读书使我成长,就好像小鸟拥有了翅膀,在天空中翱翔!因为读书,因而感悟,心灵得以升华,生命得以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