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_ 5
夜深了,漆黑的大楼只剩一扇窗房亮着橘黄的灯光,我坐在台灯前苦读,微风掠过,灯罩轻轻摇动,我抚摸着它的脸颊,又回想起了从前。
记得第一次与这盏台灯相遇是在领奖台上,那是三年级期末,我考了全班第一,老师奖励了我一个小台灯,我仔细地端详了它一番,大大的灯罩中包裹着一个鸭蛋大的灯泡,这么大的“头”,却只有一根细细的杆支撑着,底座不甚宽大,给人一种头重脚轻的味道,虽然它其貌不扬,但这是我荣誉的象征,在同学们羡慕的眼神中,我骄傲地将它举过头顶。
之后的每个夜晚,几乎都是它陪伴着我,陪伴我在题海中鏖战,在书本的大千世界游历,在休憩的音乐中沉醉,我将它当成我的挚友、独特的知己。
可是,它会老。当它第一次灯泡坏了以后,我才发觉,那洁白的铁杆已有了锈迹,宽大的灯罩也开始泛黄,敦厚的底座也开始刻上了岁月的痕迹,有了不少磨痕。灯泡坏了固然能换,但我没想到,它老到不能再工作的那天还是来了。
那天周末我抱着它急忙跑到维修店,希望老师傅能拯救它,工具将台灯拆开,我才发现这位“老友”已经老得不行了,内部满是锈迹,电线也断了几根。老师傅看了又看,对我说:“实话跟你讲吧,这台灯用不了了,要换配件的话全都得换,你还不如再买一个呢。”
悲伤、怅然充满了我的心,我渴望它复活,却只能无奈地将它放在储藏室阴暗的角落里,回收废物时它就会永远地离开了我。
又是深夜,我仍旧在灯下奋笔疾书,望着桌面崭新的台灯,我又想起了它,虽然它已离我而去,但它的光芒一直在我心中闪耀,照亮了我过去的岁月,也照亮了前进的方向。那光很明亮,很温暖……有你相伴滋味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