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班目前正在进行的主题活动是“好玩的水”,“快乐的小鸭子”这个活动是老师预设的二级纲目中的一个音乐欣赏活动。这个活动的音乐背景是格里格的“挪威舞曲”,曲子的曲风欢快明亮,充满了趣味,曲式是A—B—A段式。让小班幼儿来欣赏世界名曲是我在这个学期的一个尝试。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看不见摸不着,而小班幼儿的思维更是形象具体化,年龄越小越有参与活动的需求,对声音的强弱,快慢,高低等概念是不理解的,所以让小朋友在音乐的实践活动中去感受和体验是非常重要的。
在今天的活动中,小朋友以小鸭子的身份来参与活动,理解音乐作品的内容,在游戏过程中感知作品中间段与首尾段的不同,并在此基础上大胆地表达表现。当然,也期盼幼儿在前期的主题活动,例如:“春天”主题中的“春雨沙沙、春天的小动物”中获得的经验能为今天的欣赏活动埋下伏笔。今天整个活动的过程以游戏贯穿,以幼儿熟知的歌曲“来了一群小鸭子”导入活动,用故事背景推动幼儿理解作品,用游戏形式来体验A—B—A的曲式,从中体验欢快的情绪。而积极的情绪又可以促进幼儿审美观点的形成,发展幼儿审美能力,并激发幼儿创造美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