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岛心得 7
孩子学校开展新教育实验以来,孩子阅读课外书的热情尤为高涨。我也跟着孩子读了一些书,像《木偶奇遇记》《格列佛游记》《爱的教育》《八十天环游地球》《鲁滨孙漂流记》等等,这些书都是我少年时代不曾接触过的,现在的孩子真得挺幸福,新教育不仅叫学生过上了一种很幸福的教育生活,也让家长过了一把读书瘾。
这几天,孩子在读英国史蒂文森著的《金银岛》这本书,我随手一翻,就被离奇曲折的故事情节吸引住了。寻宝、探险这类故事不仅吸引孩子,也吸引大人。这本书的情节环环相扣,非一气读完不能放手。读完之后,我觉得作者中对海盗西尔弗这个人物形象的塑造确实下了一番功夫。作者从第一章就开始铺垫这个“缺了一条腿的水手”到后面吉姆在酒店见到的“笑容可掬,给人一种亲切感”的人,虽然吉姆对他有所怀疑,但是因为西尔弗的善于伪装,所以让吉姆觉得他不能和黑狗、瞎子同日而语,无论如何不能把他和海盗联系起来。后来,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吉姆终于看到西尔弗的真面目。西尔弗是这部书中的主人公之一,虽然他不是正面人物,但是这个人物形象在情节的推动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主人公吉姆的成长也与这个人物有不可分割的联系。吉姆从西尔弗的身上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看到了人性的“恶”。
和孩子谈书中的人物形象的时候,孩子先说谁谁是好人,谁谁是坏人。孩子有自己的这种善恶标准,因孩子年龄的关系,这样评价也无可厚非。其实按严格意义上说,书中的这些人都是“金钱至上”,追求财富是他们共同的追求,只不过他们获取财富的手段不同而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和利欲熏心,取之无道的差别。
这本书的语言极好,特别是刻画人物形象的语言给人印象深刻。建议大家都来读一读这本书。
书是好东西,尤其那些中外名著,希望所有的家长能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多读这些书,共度美好的时光,一起进步。
亲爱的读者,以上我们精心为您整理的“有关金银岛心得”文章,也不知道您对这篇文章满不满意,是否有收获,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相关的信息,请关注金银岛心得栏目,我们时时为您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