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风景 5
天穹如墨,静默之中,唯有闻雨声渐沥。打开窗,清新的晚风拂过脸颊,大珠小珠自天落下,琵琶声声,轻拢慢捻间,勾起多少嘈嘈切切的回忆。
青青柳色
朝雨乍落,将将打湿道边的尘埃。旅舍边的杨柳被洗刷一新,在春风中阵阵扬起。柳下道旁,你举杯,将浊酒一饮而尽。
西行此去,再归或许是几年、几十年,又或是今生再难相见。常言道知音难觅,而挚友也将远行。从此,这世上,怕是再也难寻下一位如此知音了,“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细密的雨丝打在脸上,模糊了眼眶,也模糊了惜别之语。
夏日西湖
泼墨般的乌云将远山包围,翻白的雨滴若珍珠颗颗,倾洒入船篷。
一阵风起,将乌云雨点俱一并收拢而去。你端坐于望湖楼上,斟满酒尊,俯瞰水天一色,云翻,雨泻,风卷天晴,不由心胸激荡,凭空而生出满心的喜悦与豪情。研墨,凝思,挥毫一蹴而成千古名句——“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
独剪残烛
巴山,夜雨倾盆而下,漫过横跨河岸的木桥,一叶小舟顺流而下。
离别时她的问询尚在耳畔,而你除了沉默也无言以对。秋去秋来,转眼又是一年,雁群尚有北归之日,你的归期又在何时?绵绵秋雨之中,你垂目沉吟——“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当此际,你举头仰望灰暗的天幕,无限愁思随秋雨缠绵。
雨打芭蕉,零落成韵,却见烟雨蒙蒙之中,历史长河波涛滚滚,多少往事随风而逝。合上窗,俯首书案前,记忆中的风景逐渐晕染,鲜活着一段段微凉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