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听故事
师:我发现你们看见的月亮都不一样的呢。有的像……有的像……
我们如果送一件衣裳给月亮,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呢?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故事《月亮姑娘做衣裳》吧。
2.讨论月亮圆缺变化的原因。
月亮姑娘有没有穿上漂亮的新衣服?为什么没有穿上呢?过了5天,裁缝师傅给月亮送衣服,月亮变成什么样子了?(像弯弯的镰刀)
裁缝师傅又去重做衣服,5天后,月亮变成了什么样子?(像弯弯的小船)又过了5天,月亮又长胖了,变成了什么样子?(像圆圆的大银盘子)
月亮姑娘是怎样变化的呢?引导幼儿回答出顺序(如果幼儿很快能回答出来则强调语言规范,先……然后……最后)
3.小结:难怪裁缝做的衣服总是不合身,原来是因为月亮姑娘每天都在不停的变化。
4.教师引导幼儿讨论月亮为什么会有圆缺的变化,鼓励幼儿大胆讲述自己的理解。
5.教师小结:月亮本身不会发光,他发出的光来自于对太阳光的反射。月亮有变化是因为地球挡住了太阳反射到月亮上的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