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日全食_ 4
7月22日,万众瞩目的一天,因为百年难遇的日全食将要在长江流域上演,我们在荆门也能亲眼目睹到日全食。一大早,我们班的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来到学校观赏这难得一见的盛况。
8点14分,透过观测镜,我们发现太阳上端逐渐出现了一个缺口,就像一个被小娃娃咬了一口的大饼。面对这奇怪的太阳,大家都欣喜若狂,急忙用笔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一幕。慢慢地,太阳又被“咬”了一口,变成了一个精致的摇篮,如果有小宝宝在里面,可能还在甜甜的梦乡里遨游呢。
8点32分,一阵黑云从下方袭来,太阳若隐若现,好像在和我们躲迷藏。不一会儿,一阵风将黑云吹散了,此时的太阳更加弯,更加细了。
时间慢慢地推移,天色也慢慢地变暗。9点20分,太阳快被完全遮住了,仿佛到了黄昏。突然,太阳不见了,天黑了下来,气温骤降,天空中只剩下一个绚丽的光环。地面上沸腾了,有的同学大声欢呼起来。我的心更加激动了,这人一生难得一见的日全食是多么壮观,我是多么幸运呀!突然,天空中闪出了一颗星星,好似要与光环争相辉映。大家正在惊叹,光环上突然闪出了一个光点,万丈金光射下来,多么美丽呀!这就是最为奇丽的戒指环。9点26分,太阳露出了脑门,最后终于复圆了。
古时候,由于人们不能解释日全食这一现象,就认为是“天狗食日”。人们愚昧地敲锣打鼓,到处放鞭,直到赶走“天狗”,太阳复圆后才罢休。科学的解释是,当太阳、月球、地球运行到一条直线上时,月亮挡住了太阳光,在地球上的某个地区形成阴影,才出现了日全食。
这千古一见的奇观让我感到无比激动。兴奋之余,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要探究事实,崇尚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