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亮丽的风景线_ 4
这个夏天,古城南京因青奥会而举世瞩目。南京人用他们的热情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们。
走在南京街头,身穿各色青奥制服的志愿者随处可见。每个地铁站都有五六名大学生志愿者维持秩序。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有的负责安检,有的负责答疑,一项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其中一位“小青柠”给我的印象最深。他笔直地站在那儿,微笑着面对每一位乘客。不时有人向他问路,他都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当有人不愿意配合安检时,他总是耐心地给予劝导,脸上始终挂着笑容。这些志愿者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为青奥添上绚丽的一笔。
出了地铁口,在公交站台,也有一位戴着红袖章的中年志愿者,目光炯炯地注视着过往的车辆行人。他像一棵青松,不论风吹雨淋,骄阳炙烤,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别看他不如年轻人活力四射,但他的存在就是对青奥的支持。他默默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安青奥”离不开他的付出。
在青奥村,有这样一群与运动员进行文化交流的志愿者。他们一早进村布置文化小屋,接待世界各地的人们,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多钟。每个小屋都布置成结对国家的风土情调,让各国运动员进了小屋就像回到温暖的家。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岗位上忙碌着,有的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现场制作泥人、剪纸、书法等工艺品,彰显中华文明;有的载歌载舞,邀请运动员互动游戏,让队员们在训练之余得到放松;有的表演空竹、跳绳、轮滑等体育项目,传播青春的活力。我有幸成为他们的一员,和小营小学的师生一起负责“苏里南”小屋。虽然大家都很辛苦,但看到一张张运动员的笑脸,便不觉得累了。
可以说青奥会的顺利举行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他们是这个夏天南京城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