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不可以》教案 1
设计意图:
中班年龄的孩子有意性行为开始萌芽,他们能接受**的指令,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任务,能懂得一些简单的道理。但是对于“妈妈的爱”的道理对于中班孩子来说他们只能理解一些表面的东西,如:妈妈给我买衣服是爱我,妈妈亲亲我是爱我,当妈妈批评他们或者说不可以的时候孩子就会认为妈妈不爱我。
《大卫不可以》的故事讲述了小男孩大卫总是做出些调皮的事情,妈妈一次次地对他说“不可以”,使他对妈妈是否爱他产生了怀疑。这个故事中发生的事情其实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孩子们也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要总是对自己说不可以,所以这个故事对中班幼儿非常具有教学价值。
教师在活动中并不是将所有的绘本画面都选用,而是通过分析教材选择了几个角度,分别从观察画面、感受大卫的顽皮个性,体验妈妈的担心,体验妈妈的辛苦,体验妈妈的安慰这四个角度进行选材。
在活动过程中教师的提问采用开放性的提问,在引导幼儿观察画面的基础上进行猜测和讲述,留给幼儿充分的想象空间,并引导幼儿用较完整的语言进行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