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读书笔记 4
读书笔记一般有三种写法:一种是编提纲,就是用自己的语句把一本书或一篇文章的段落大意简明扼要地写下来。记这种笔记,能帮助读者理解并记住原文的主要内容,培养概括能力。一种是写体会,就是要把我们从书中获得的启发和感想写下来。记这样的笔记,能帮助我们领会书中的思想内容,提高我们的认识能力和语文水*。一种是摘录好句子,就是要我们在读时,把书上一些含义深刻、描写精彩的句子 片断,抄在自己的本子上j记这种笔记能帮助我们积累词汇,丰富句式,增强表达能力。
本次作文,是要求我们用第二种方法写一篇读书笔记,即写一篇读后感,那么,如何写好这篇读书笔记呢? 1.要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一篇课文或一本书。可以在自己印象特别深刻的书或文章中去选。 2.认真阅读原文。读懂原文,确定引发感想的“点”。在确定好读的书或文章后,就要认真阅读了。读书时要能做到如下几点:搞清作品中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知道作者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分清文章的主要内容和次要内容。注意抓住文章的要点。通过读文章,弄清以上几点后,接下来便是要确定引发感想的那个“点”。所谓“点”,便是我们感受深刻的地方。这个“点”不是读后感的主体,而是感想的土壤,感想才是盛开的花朵。正因为如此,找准感想的“点”才显得非常重要。那么从哪些地方寻找感想的“点”呢?
① 以文章的主要内容作为引发感想的“点”。读了一篇文章或一本书后,对其中的主要内
容有什么想法可写出来;②文中的某个情节,也可作为引发感想的点。文中某个情节,使你深受感动,感到愤恨,感到伤心……都可用来作引发感想的“点”。如一位同学读了《金色的鱼钩》一文后,对老班长命令小梁吃鱼这一情节印象特深,后来他以此内容写了一篇读后感。③文中的特别精彩的一句话。④文中含义特别深刻的一句话等,都可将之作为引发感想的点。 3.根据找出的“点”进行思考和联系实际,写出读后感。在所找出的引发感想的“点”中,如果“点”很多,要选择一两个主要的点写,其他次要的,可一带而过或不写。 对于所选的点要去进行思考,对此进行判断,这话说得对吗?他为什么要这样讲呢?这样讲的意义到底在哪儿呢?反过来讲行不行?……如此这样多问几个“为什么”,对写好读后感是大为有益的。
② 联想和思考,常常是密不可分的。当你读到某些内容时。必然会联想到身边的事情,
进而会去思考。如有一位读《养花》的同学,由文中的一句“不劳动,连棵花都养不活”,想到“马家军”中的骄人成绩,“她们在高原训练时,每天跑三四十里,衣服被汗水湿透了,鞋子里都能拧出水来。”紧接着,他的感想就来了,“试问,她们不付出艰苦的劳动,能取得震惊世界的好成绩吗?古往今来,凡是成功者无不付出艰辛的劳动。”由养花,想到马家军,又悟出成功和劳动的关系。由此可见思考和联想是写好读后感的重要支柱。
③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是读后感,重点应在自己的感受和收获上面,千万不能抄原文代
替自己的感想,或者复述课文,一定要“感”比读多。引用文中的原句是为了谈感想、收获或体会。决不能引用了一大堆原句而元自己感受。写自己的感受一定要和文章主要内容相合,否则会离题。例如《养花》一文是讲劳动真有意思,劳动创造了美。可你的感想是北京的天气不适合于养花。这就犯了读和感脱节的毛病。所以写自己的感受一定要使读和感有机结合,水乳相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