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 4
这绝对不是一枝康乃馨所能承载起的重量。这份爱太过于沉重——压弯了脊背,染白了青丝,也在她的眼里种满了牵挂。
儿时,母亲总偏心于我。在街市上买的大白兔奶糖总要多分一点给我。每当我拿到比姐姐多的奶糖,就揣在衣兜里,开心一整天。这时候,母亲总会摸摸我的脑袋:“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啊?”我则漫不经心地回答:“快了快了。”母亲却笑了,笑得眉目舒展,干净又温柔。
年龄再大些,我就没有那么喜欢吃糖了。母亲却没变——空闲时间上街时总会为我买一些大白兔奶糖。然后神神秘秘地放在我衣袋里,我却不要了,并对她说:“我又不是小孩子了。”我偏头移开目光,假装看不见母亲眼里盛满的失落。
这种时光并不长,因为母亲生病住院了。
我请假去看她。她带着沉重的呼吸,我小心翼翼地问她,好些没?母亲不语,只是眨眨眼睛,手移到枕边,慢慢地,堆出一大堆大白兔奶糖。是什么太过于刺眼呢?让我一时竟难以呼吸。想开口说些什么,张嘴却无言。似乎是坐了很久,才缓过来身上的那股暖意。
我走过人声嘈杂的街市,那是母亲经常去的地方。街市上的水果,蔬菜,以及大白兔奶糖都残留着她美丽如晨曦的模样。
母亲病情开始有好转,在出院的那天我往她衣袋里塞满了大白兔奶糖。母亲尝后说很甜,唇角的弧度柔和到像在微微笑着。我也拿起一颗放入嘴中,很甜,甜得人眼眶发酸。
那一年,我十二岁。
细数旧时光,您,是我最感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