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故事 2
唐玄宗神游月宫
关于中秋节的传说里还有一个颇为浪漫唯美的故事唐玄宗神游月宫’。
开元初年,一次中秋佳节,唐玄宗与众大臣一起赏月,饮桂花酒,吃月饼,兴致非常好。唐玄宗望着天上那轮又大又明亮的月亮,皎洁的月光洒向人间。忍不住浮想联翩,心想:“如果我能到美丽的月宫里游玩一趟该多好啊。”
玄宗对旁边的国师说:“朕早就听说广寒宫的景色美不胜收,真想亲眼见识见识,您能做法带朕去月宫走走吗?”国师说:“这有何难。”只见他折了一根桂树枝,往空中抛去,树枝立刻变成了一座银光闪闪的大桥,直通云霄。
国师和玄宗一起踏上银桥,往天上走去,大约走了几十里,眼前出现了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在空中熠熠生辉,光彩夺目。国师说:“陛下,这就是月宫了。”此时,一阵悠扬的乐曲声传来,数百名仙女身穿素衣,轻舒广袖,在月宫的大厅里翩翩起舞。她们舞姿曼妙,真是翩若惊鸿,矫若游龙。整个大厅有五色祥云缭绕,阵阵异香扑鼻。那音乐声悠悠扬扬,百转千回,听得唐玄宗如醉如痴。唐玄宗对音乐很感兴趣,听过得好听的曲子不少,可是还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美妙的乐曲呢。这曲子每一个音都那么和谐悦耳,浑然天成。哪怕是师旷在世,伯牙复出也弹不出那么完美的乐曲。
唐玄宗问身边的国师:“这首曲子叫什么名字啊?”国师回答:“叫做《霓裳羽衣曲》”。唐玄宗仔仔细细地听着曲子,一边听一边默默地把曲谱记在心里。一曲终了,唐玄宗觉得余音绕梁,他和国师一起从桥上往回走。等他们到了地面,银桥消失不见了。这段神游月宫的经历让唐玄宗犹如做了一场美梦,一直沉浸在仙境的美好中,流连忘返。
唐玄宗想让自己能随时都看到月宫中那样奇幻唯美的景象。于是他根据自己记下来的曲谱,再加上一些创作,写成了一首《霓裳羽衣曲》。让梨园弟子们演奏,宫女们伴舞,杨贵妃领舞。每次演出的时候,宫女们随着悠扬的乐曲翩翩起舞。杨贵妃在中间犹如天女下凡,仿佛在月宫里看到了景象又重现了,唐玄宗经常看的如痴如醉。
从此,霓裳羽衣曲成了唐朝最有名的大型宫廷乐舞。唐玄宗年老了以后,不理朝政,成天沉迷于奢侈享乐,歌舞升*。最终爆发了安史之乱,杨贵妃被赐死在马嵬坡,《霓裳羽衣曲》竟然成了亡国的靡靡之音,这些是后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