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铁生)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在一个废弃的古老花园里,她表达了自己对所见生活各个方面的感受和想法,同时也回忆了母亲在世时的艰辛和痛苦。结合各种场景,我做了深刻的思考,正视生活。
看完这篇文章,伴随着作者对生命的理解,对家庭的悼词和简单的文字,充满了作者的深情,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思考和对生死的理解,真的是一部难得的完美之作。
作者在最狂妄的年纪失去了双腿,一场悲剧降临在他身上。失去双腿对他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失去双腿让他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出路,所有的坎坷,所有的自卑,所有的痛苦让他痛苦不堪。每天面对这一切,他只选择逃避,逃避。逃跑最好的藏身之处是地坛——,是一个古老的花园。他想象着躲在这个古老的花园里,逃避现实,甚至放弃自己的生活。也正是这种逃避,让作者静下心来,看到了春夏秋冬四季的古园林的变化与轮回,百花齐放,植物竞相生长,生物生机盎然。在经历了灵魂与死亡的反复挣扎后,他终于拒绝了死亡。
后来史铁生不仅思考了自己的逆境,也深刻思考了自己瘫痪后对母亲的打击。一开始他并没有感受到母亲的痛苦,只是沉浸在自己的悲伤中。经过时间的酝酿和母亲的去世,他感受到了母亲的不安和无助,这种不安和无助是艰难的,也是悲伤的,但他无法意识到自己什么时候想对她说好话。是母亲的爱唤起了他的意志,坚定了他的信念。他决定把自己的心变成一片沃土,他的母亲在这片沃土上播下了第一颗种子。然后,一对老夫妇,一个年轻的歌手……多次鼓励作者,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坚强的活着。
看完这篇《我与地坛》,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怒视着那些在挫折和苦难面前选择用自己的双手杀死自己生命的人,比如莫波割喉自杀,马利亚诺为了自给自足一枪自杀,海子躺在铁轨上自杀等等。追求它的根源是对生活的不负责任和忽视。人的一生很短,不会一帆风顺,会遇到很多不幸和挫折。无论我们身心健康与否,我们都应该勇敢面对和克服,所以所有的困难都不要害怕。对自己的生活负责,身体健康,受父母影响,不敢伤害父母。
史铁生用这段文字书写了他的心路历程,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让我们善待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