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姑娘的礼物》反思
1、细节决定成败。
我在活动中出示的字条“有的……有的……”后面只有三个点,而且点的位置在字的下方。其实我在课前准备时就知道这是错误的,可是为了方便能在一张纸上打印就忽略了,认为没有多大关系。
活动结束以后基教科的章建升科长就提出了疑问。园长也提出了越是细节越要注意,细节能决定一堂课的成败。为此我也吸取了教训,在教育幼儿方面容不得教师有半点马虎和怠慢,不然很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2、教师的提问要简洁明了,语言要富有感染力。
活动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每一次提问与回应,让幼儿在与教师的互动中,进行有意义的学*。真正优质的集体教学活动,应该是在精心预设的同时,灵活的生成与调整。
也只有在有准备的调整中,幼儿的经验才能得到更好的提升。老师在活动前已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已有经验,考虑孩子可能出现的回答或问题,进而又预设了第二层次的提问,即我们所说的追问。所以,我觉得,老师的提问应该落脚在对孩子的关注、了解,在活动前要多想、多思考。我在这次活动中把握的比较好。
3、教师要感情的投入。
教师具有良好的语言素质、较高的分析文学作品的能力之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演绎作品,感情要投入。教师的语言、语气、语调、肢体动作都是演绎作品的关键。散文《冬姑娘的礼物》有了一个较完善的设计,有画面的冲击,有音乐的渲染,再加上教师的全情投入,相信演绎的效果也会更好,孩子也更投入。但是我那天因为有些紧张,所以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