⒈指名分节朗读课文,说说课文的主要内容。
⒉巩固生词。
二、朗读感悟
⒈探究第一段
⑴读悟第一自然段:远
①《后羿射日》放在开头是为了说明什么?(这一神话故事,原来是用来赞扬后羿为人们做好事的。课文开头引用,是为了引出太阳离地球很远这个知识。)注:传说的人们口头流传的,所以有虚构和夸张的因素,那么传说不一定真实。
②那么,“射日”的传说可信吗?为什么?从课文中哪些具体描写说明太阳离我们远?(其实,太阳离我们……箭哪能射得到呢?)给“其实”换个词?(实际上)“其实”表转折,有传说转向事实。否定传说,强调远。
③作者运用什么说明介绍太阳的“远”的呢?
A.列数字(运用具体数字来说明):如,“太阳离我们有1.5亿公里远。”用数字说明两者之间的距离,十分准确。如果不用数字,只说很远很远,只能给人笼统模糊的印象。
B.用熟悉的事例作类比:如,“到太阳上去,如果步行,日夜不停地走,差不多要走3 500年;就是坐飞机,也要飞二十几年。”用人们熟悉的例子来说明,很容易理解。(也有“列数字”和“假设”的说明方法。“如果……要……;就是……也要……”是假设。)
C.最后一句用反问句强调太阳的“远”。
④小结:这一自然段,突出了“远”这一特点,这是位置特点。
⑵读悟第二自然段:大
①第一句话中的“它并不大”与“它大得很”这不是矛盾吗?那个词把这两层意思连起来?(实际上)相当于上一节中的那个词?(其实,表转折。)
②第二句话向我们解释什么?(解释那么大的太阳为什么看上去“只有一个盘子那么大”,是“因为太阳离地球太远了”。这不仅说明太阳很大,而且对第一自然段讲得太阳离我们很远,作了补充说明。“因为……所以……”因果关系。)
③作者运用什么说明介绍太阳的“大”的呢?
A.比较说明:如,“……实际上它大得很,130万个地球才能抵得上一个太阳。”用人们熟知的地球与遥远的看似“只有一个盘子那么大”的太阳相比较,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B.列数字:“130万个地球”突出太阳体积之大。
④小结:这一自然段,突出了“大”这一特点,这是体积特点。
⑶读悟第三自然段:热
①第一句用的什么修辞方法?(比喻:把太阳比作大火球,“大火球”,把太阳的形状及会发光、发热的特点反映出来了。)
②太阳的温度有多高?
③作者运用什么说明介绍太阳的“大”的呢?
A.列数字:6000°C;2500倍。
B.作比较:“表面温度”与“中心温度” 作比较。用熟悉的事例作类比:“太阳的温度很高,……,就是钢铁碰到它,也会变成汽。”用人们熟悉的例子来说明,很容易理解。
C.比喻说明:如,“太阳会发光,会发热,是个大火球。”用“大火球”作比,形象地说明太阳的状态。
D.假设说明:
④小结:太阳温度这么高,为什么不会把地球上的东西烧焦呢?这与太阳的远之间又有联系。这一自然段,突出了“热”这一特点,这是温度特点。
⑷第一段读后总结这三个自然段是从太阳的“位置”“体积”“温度”三个方面介绍太阳的自身特点,介绍时运用了列数字、作比较、假设、打比方等说明方法,把太阳的远、大、热三个方面的知识说得很具体、很通俗,具有很强的说服力,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⒉探究第二段
⑴自读思考:太阳和人类有哪些关系?
⑵读悟第四自然段
①开头第一句的作用?(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也是这一大段的总括句,概括地说太阳和我们的关系非常密切。“虽然……但是……”转折关系。)
②这一自然段讲的是太阳和什么的关系?(动植物、人类生活的关系。)从哪两个方面讲太阳同动植物的关系的?(从正反两方面讲太阳与植物的生长,动物的生存、繁殖的关系。“有了……才……”是条件关系;“如果……就……”是假设关系。)又从哪些方面讲太阳与人类生活关系的?(吃的、穿的、烧的)最后两句是什么关系?
③小结:
A、填空:有了太阳。地球是才有植物、动物,我们才有吃的、穿的、烧的。
B.师:这一自然段讲了太阳和动植物及人类生活的关系。
⑶读悟第五自然段
①填空:有了太阳,地球是才有云、雨、雪。
②云雨雪是怎样形成的?
⑷读悟第六自然段
①填空:有了太阳,地球是才有风。
②风是怎样形成的?
师:这节最后一句意思是风是由空气流动造成的,冷热造成空气的流动。第五节主要讲太阳与气象的关系,这一节有太阳与气象的关,也有与气温的关系。
⑸读悟第七自然段
①填空:有了太阳,地球是才能防治疾病。
②为什么能防治疾病?(有杀菌能力)
⑹读悟第八自然段
①找出两对反义词?(“光明”与“黑暗”, “温暖”与“寒冷”)
②这一自然段总起来说太阳和人类的关系。第一、二句各从哪个方面说的?(第一句从正面说;第二句从反面说。)
③在正反面说的基础上,又把上面所有的内容归结为一句什么话?(最后一句话,齐读)说说这句话的作用?(总结全文,点明中心;还与第四自然段的总起句呼应。)
注:第八自然段中“没有太阳,就没有我们这个美丽可爱的世界”这个句子很重要,教学时要引导学生联系四至七自然段的内容和自己的生活体验来理解。
⑺第二大段总结:课文从第四自然段开始写太阳和地球的密切联系,其中四至七自然段分别列举了太阳对地球和人类的种种影响,第八自然段则用概括性的语言总结了第四至第七段的内容。这样,太阳与地球的联系非常密切就让人信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