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 5
有句话说得好:“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孝莫大于严父。”
万善为本,百善孝为先。
何为“孝”?它不是简单的一个动作,一句语言;也不是强加在身上的一种义务。它,是一种责任,一种值得让我们用尊严,品德和生命去担负的责任!正所谓“礼轻情意重”而“孝”又何尝不是这个道理?孝心并无大小之分,但关键是你是否用心去做。我们应该,必须要做到“孝为先”,这是一种传承和人生来的一种责任。
唐朝有个姓杨的人,家贫如洗,但十分尽孝,靠讨饭养其父母。故人们叫他杨乞,他所讨的食物都带回家中奉献给父母。父母没有尝过,他虽饥饿也不敢先尝。如有酒时,也是双手捧给父母。父母不开心时,他就像孩童一样唱歌跳舞逗父母开心。有人怜悯他们穷苦,劝他打工,用所得收入来养活他们。杨乞答:“父母年迈,若为人打工,离家太远,就不能及时照顾他们。”后来父母去世,他又乞讨棺木安葬。每逢初一,十五,就拿着食物去墓前哭祭。有诗赞:乞酒奉亲尽礼仪,高歌跳舞学娇姿;娱亲精彩引笑,满室春风吹不断。
这就是孝。这种孝是一种温暖的感情,像一条缓缓流淌着美德的小溪轻轻吟唱着,在心与心之间传递着人世间最纯最美的讯息。
我们的生活日益纷繁复杂,并不是所有人能够像他们那样去孝顺父母,在这个社会主义的物质世界中;很多人是现实的。他们都一味的去追求自己的地位,赚取自己的薪水,沉迷在物质的世界里。有谁能够想到自己的父母呢?他们往往认为给他们足够的物质生活,就是尽孝。于是“空巢老人”就应时而来,他们不知父母想要什么,于是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在世界里守着,盼着,想着;那位自己最爱的人。他们每天眼巴巴的守在电话旁等着你来电,想主动打过去却怕影响你。来电时他们眼里的惊喜和激动,但听到春节不回时眼里的失望和落寞时又有谁懂?
有些事情,年轻时不懂,懂得了却与青春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