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 6
中国自古以来讲究一个孝字,孔子说过:“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在现在孝却备受国人漠视。
在古代,许多家庭十几世同堂,以老为尊,十分尊敬和孝顺长辈,几代人也能在一起和睦相处。这不仅与长者有关,更是和家风有关,好的家风使得后代们形成了向善的意识,尊老爱幼已经成为了一种传统美德。
孝顺也是一个家庭和睦的重要前提,现在大多数中国家庭好闹矛盾其主要原因还是子女们不孝顺。有的子女对自己的父母漠不关心,还有的甚至厌恶自己的父母,我只觉得很悲哀,是什么原因竟能让他们去痛恨生他养他的父母?这是现代父母们教育的失败,更是子女们不孝造成的。“孝顺”早已成了无用的别名,现在许多人就像寄生虫一般无二,他们的父母就是他们的宿主,等到他们把宿主体内最后一滴血液吸尽便会无情地离开,没有一丝留恋。
现在许多人被利益蒙蔽了双眼,变得六亲不认,钱对于某些人甚至比命还重要。他们不愿多花一分与自己无关的钱财,至于孝顺,见鬼去吧!还有一些人在自己父母健在时就开始讨论如何处理自己父母的“遗产”,有的因分配不当引起的纠纷还牵连到了自己的父母。你说他们的父母又怎么能不痛心?以至于只能怀恨离开人世。
现在我们对于孝顺做得比古人实在差太多了。再看看与我国临海相望的日本,那里的人们都十分孝敬自己的长辈,对他们也十分尊重,若与长辈顶嘴,那都算是一种大错。他们用实际行动完美体现了孝顺二字。
我只能说中国人真的不懂得孝顺,虽然有许多人把自己家中的老人送进了敬老院中,认为这就是孝敬老人最好的方法,但是老人们被送进了敬老院,他们真的开心吗?子女们并不清楚老人真正需要什么,他们并不渴望什么丰富的物质生活,他们需要的只是子女们的陪伴,也许只是和子女们聊一会儿天。老一辈人养育了我们,让我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在他们最后的日子里难道我们还要让他们受到伤害?他们经历了太多苦难,现在他们已经大多经历不起了。作为子女,我们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安享晚年,敬我们最后的孝心吧!
我们是时候清醒了,现在是文明社会,我们更应该传承并发扬我们的传统美德,让孝行遍天下,让爱洒满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