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意义的活动_ 5
有意义的一次活动——去劳技中心刻图一回想起劳技中心刻图章,那可真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既能有成就感,又能锻练动手能力。
去劳技中心那天,我怀着喜悦的心情来到学校。到学校集合后就步行到了劳技中心,在路上时我想:到底要做什么样的手工,捏泥、剪纸、还是......到了劳技中心以后,有一位女老师先讲了一下安全事项,又告诉我们学什么。我们学的是篆刻,然后老师出来了。啊!是个男老师,没准佷厉害,我们小声议论着。我们都不懂什么是篆刻。老师用一节课讲完了什么是篆刻和一堆历史的书法家、画家、和一些著名的诗和画。明白了:篆刻就是在石头上刻的字是篆体。我们那节课都听得不耐烦了,真想动手操作。上第二节课了,我们迫不及待的想开始做,老师就开始教我们怎样做:他让我们先在发的纸上写上名字,在纸上画一个和石头边框大小一样的方格,把方格分成四个小方格。然后让我们用篆刻的字典,查用篆体应该怎样写名字。
查完后得把字充满的写在方格里。还告诉我们,如果名字是三个字,就加一个印字。如果是两个字,就在后面加之印。因为我们不会写反字,所以就用踏蓝纸垫在白纸底下在刚才写过的字上再描 一遍。这样白纸的背面就有蓝色的反字,再把踏蓝纸放在正字那边,把之前画好的大方格对准了石头套在上去。再把反字描一遍,这样石头上就留下了蓝色的反字,铃......下课了,正好用了一节课干好了准备工作,第三节课就可以刻了。第三节课的时候老师教我们怎样刻,拿刀就像拿笔一样竖着拿,可以开始刻了。我下刀比较重,所以没一会儿手就酸了,但是我仍然可着,直到第四节课要下课的时候,手实在酸得不行了,才停下来休息一会儿。铃......
下课了,该吃中午饭了。吃完饭歇一会儿,再打铃就该上课了。第五节课我们还是在努力地把笔画加深这样等印的时候才好看。忘我一直努力地刻,笔画就越来越深。而且要避免刻出边要不然就不好看了。老师还特地把每个同学的刀磨了磨,更加好使了。最后一节课是印和评比的时间,老师先把每个同学的章沾上印油再在纸上摁一下,这个章印的好不好看就在于笔画的深浅,越深印出来的就越好看。同学们评价我的章,我心里很骄傲。因为这是第一次,只要看过的同学都说好看。铃......最后一堂课下课了。
我们依依不舍得离开,回到学校。我觉得这是最有意义的一次活动,因为这会不但锻炼了手,也锻炼了我们的耐心,保持心静。我想如果以后多有些这样的活动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