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老师 4
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长时间以来点点滴滴的积累,万般滋味,各有千秋,皆属成长。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成长过程中也会遇到许许多多的“老师”,在这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老师――枣树。
两棵刚刚抽芽的小树苗,在我家的院子里绽放出了生命的花朵,于是他们一天天茁壮成长,谱写着属于他们自己的生命乐章。它们不断地长高、抽枝、结果、长高、抽枝……
晨色昏暗,天气微凉,又是一年秋天。我家每到这个日子都要打枣,还是像往年一样,我今天早早地就起来了,想着一定要满载而归。在屋里我透过窗帘的缝隙,翘足引领的向着窗外结满果子的枣树望,心里压不住的兴奋。当我迈着步子走出家门,却看到让我惊诧的一幕:一颗枣树的一个旁枝,从枝干那里直接折断,相接折满参差不齐的刺,露出白花花的树心,十分狰狞可怖。结出来的枣子被树压在地下,烂得烂,碎的碎;反观另外一棵树,一些枝叶十分茂密的旁枝,被树枝和果实压到快要拖到地下,都没有折断,红枣配着绿叶,颜色十分鲜艳美丽。这两棵树十分鲜明的对比使我心烦意乱的。我径直跨过那个断折的枝丫,来到另一棵枣树前,心里暗想着为什么同样是枣树,两颗的差别就这么大?百思不得其解!
又过了几个月,天气转凉,没过几天就下起了大雪。每次下雪我都要趴在窗台上向外望,看他一片一片的落在枣树上……突然我听到“吱――”的一声,抬头猛地向窗外一望:那棵几个月前让我“刮目相看”的枣树,从树桩向上不到半米的地方,直接折断。我跑出去呆呆的站在院子里想:两棵树都断了?听到站一旁的爸爸说:“太忙了,没有时间修一下,现在就被雪压折了。”我抬头看向他,他轻轻皱着眉头,思索了一会儿,转头对我说:“舍得,就是这个道理吧!有舍才有得,枣树应该及时修剪,舍去一部分才能更好地生长,若舍不得剪掉,就会像今天结果。”我恍然大悟,陷入了沉思,困扰我几个月的“谜团”解开了!
人生路漫漫,我走在这条路上,收获颇丰,教会我人生道理的只一棵普普通通的枣树,它用自己的方式告诉了我:若舍不得枝丫,就会失去枝干;同样,若舍不得一些该舍去的,就会失去一些自己不想失去的。它,教会了我何为“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