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四川省什邡市蓥华镇中学的教学楼一下倒塌,100多个学生埋在了废墟里生死不明……废墟里,幸存学生们面对“死神”威胁时,他们之间通过“生死对话”上演了一个个生命奇迹………
“清清,那个美丽好学的女孩,你们看见没有?”在救助现场,蓥华镇中学初一一班班主任陈全红一直关心着一个个叫邓清清的女孩子。在她心中,这个贫困家庭里的小女孩,人穷志不穷,常在回家路上打着手电筒看书。
在乱石堆中,每看到一具学生的尸体被挖抬出来,陈全红就会默默地流泪,“他们一天前还是活蹦乱跳的,咋一下子就变成了这样呢?”后来,邓清清被**水电三中队的抢险官兵救了出来,让她与官兵们感动的是,这个坚强的女孩被救出时,还在废墟里面打着手电筒看书。
她说:“下面一片漆黑,我好怕。我又冷又饿,只能靠看书缓解心中的害怕!”
她的纯真如同她的坚强一样,让听者无不流泪,陈全红一下子哭了:“好孩子,只要你能活着出来,就比什么都好。”
与邓清清一样,另一名叫罗瑶的女孩子在被压在废墟里手脚受伤的情况下,仍靠着顽强的“钢琴梦想”激励自己不要入睡,要努力与死神抗争活下去,最后,她胜利了,她也活着出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