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也美丽 8
文/郑宏民
挫折是什么?挫折是摧毁勇气的利剑,还是带着心堕向无底深渊的巨石?挫折使人在人生的道途中迷茫,也使人在经受挫折的同时奋进。
的确,挫折有时会让人失去自信,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每个人的心中难免会有一丝惊慌,那亦是对自己能力的怀疑。但是有的人面对挫折,挺过去,将挫折化作挑战下一次困难的动力,于是,他们的人生变得绚丽多姿。
正如世界超级小提琴家帕帕尼格,他一生坎坷,少年时期受各种病痛折磨,直至中年,他又饱受几次离异之苦,到了晚年,各类病痛再次向他袭来,最终,他在疾病的痛楚中去世。
可谁想得到,就是这么一位似乎饱尝世间一切苦难的人,成了一名超级小提琴家,并且轰动了世界。
这与他那颗不畏艰难的心是分不开的。
在生活的滔天巨浪前,在面对病魔的威势时,他没有退缩,而是逆流而上,在与挫折的对抗中,找到了新的自我,让自己的生命显示了应有的价值。
谁能说这当中没有“挫折”的一番功劳?其实,挫折并不可怕,它在默默地孕育着美丽。你用怎样的心去对待它,就有怎样的收获。著名科学家爱迪生一生发明了无数工具、电器,然而众所皆知,在他成功的背后,也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但是,他没有气馁,而是从中吸取教训。在一次次挫折里寻找通往成功的道路,因此,他成功了。
贝多芬是个聋子,但他却从不抱怨生活对他的不公*,在逆境中拼搏努力,终于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举世闻名。
试想,假如当初他们有一丝犹豫,一丝害怕,还会有后来的成就吗?
挫折于我们是一道通往胜利宝座的台阶,其实它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用正确的心态去面对它,不被它所吓倒,正确地利用它,就能摘得胜利的王冠,发掘出它隐藏的美丽。
《挫折也美丽》(二)
挫折与失败伴总是伴随着我们的生命来到这个世界,或许人们总是厌恶挫折,失败,可任由他们怎样费尽心思地躲避,也是无济于事的。
其实,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人生道路上,往往是挫败多于成功。朋友们,请不要厌恶挫败,因为它是光明的先驱,成功的使者;不要对失败痛恨,因为它是洗去你内心骄傲自满的清洁剂,是你成功的铺路石,是激发你潜藏着的巨大能力的发动机。
所以,笑对挫折,善待失败,只有这样才使我们的人生更加绚丽多彩。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李白,仕途受挫,他退缩,沉寂了吗?不,正是由于他勇敢地面对现实,而后挥袖离去,遍访名山,才有他在诗歌历史上的显赫地位。这位浪漫主义的诗仙啊,倘若他因挫折倒下了,那么那些脍炙人口的诗篇也将永不得萌生。所以,他感谢挫折。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苏轼,因仕途失意而落魄,流浪四方,他又消沉了吗?不,他内心的愤懑以及希望重获重用,全都流露于自己的笔下。面对挫折,他并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放大自身的痛苦,反而有自己的寄托方式,于是油然而生了,“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的渴望,“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哲思……
反之,过分悲观地看待挫折与失败,只会更大地打击自己,让自己失去信心,萎靡不振。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古人不知给了我们多少启示,同时也留下了多少遗憾。刘备,这位“聪明一世,糊涂一时”的君主,在失去二弟时,不节哀顺便,却是满腔仇恨无法释怀,做出了那个错误决定,贸然出兵伐吴,打造了“白帝托孤”的千古悲剧。
那位潇汀馆的女子,抑郁寡欢,在花样年华赔上了宝贵的生命。她,总以悲切的眼光看待一切,以冷漠的心情对待万物,对贾宝玉多次的“你死了,我当和尚去”猜测不定,最终只能抱病在宁静凄清的潇汀馆离开人世。如果她勇敢地笑对人生,兴许她就不会是我们后人心中无法释怀的遗憾了。
其实,挫败既不危险也不丢脸,跌倒了不爬起来才丢脸,正如俗话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是的,是失败使骨头紧硬;是失败使意志坚强;是失败使人不可征服。
啊,朋友,也许你正为你的挫折而苦恼吧?没关系,听太白一曲长风破浪曲,赏子瞻一声大江东去歌……
笑对挫折,善待失败,因为挫折也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