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研学的第二天,我们首先去了“半坡博物馆”。
我们看到了远古人类使用的多种物品:石器、陶器等生活用品。我最感兴趣的是“尖底瓶”,它真正体现了我们先人的聪明才智。
参观完博物馆后,我们来到博物馆后面的广场上。开始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动手实践。
首先是钻木取火,我发现,这是一项极需要团队紧密配合的项目,虽然我们组没有取出火来,但我们都有了经验。
接下来是“植物锤染”,就是把一些含汁液多的植物叶子放在一块白布上,再覆盖上一张塑料薄膜,用锤子进行轻轻敲打,使植物里的水分浸到布上。我还做出了好看的图案呢!还有“搭草屋”和“陶器钻孔”,都让我们体会到了古人的聪明与智慧。
之后,我们前往秦兵马俑博物馆,它位于秦始皇陵东侧,是秦陵的大型陪葬坑。
我们领了各自的耳麦和门票。首先我们来到“一号坑”,那是3个坑中最大的一个。只见兵马俑一排排一列列,整整齐齐地展现在眼前。导游说,每个兵马俑的脸型都不一样,千人千面,可见古代工匠的技艺有多高啊!
来到“2号坑”后,坑并不大,兵马俑也不很多,更像是一个指挥部的样子。我还了解到了一种新颜色——“孔雀蓝”,是用矿物质调配出的颜色,现在的人们至今都调不出这种色,由此可见这种颜色的珍贵。
来到“三号坑”,这儿也不大,我知道了为什么有些兵马俑没有出土,因为我们的技术还不是太强,刚出土的兵马俑上面的颜色保存不住,所以留待以后再进行挖掘。
终于到了期待很久的活动——自己制作兵马俑了。我们到了一个能容纳一百五十多人的教室,听过一系列讲解后,我们开始动手制作。
首先每人得到一块已经揉好的泥,然后一人挑选一个磨具,把泥放入一半磨具里,用手压*,照这样把另一半磨具也合上。静待五分钟之后,我的兵马俑“脱模而出”,原来,我做得是一个武士俑,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好。
同伴们的兵马俑做是做出来了,却不敢往外取,生怕弄得缺胳膊少腿,都纷纷向我求助。我因为在学校里学着陶艺制作,取出成品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于是,我帮这个取出威武的跪射佣,帮那个取出彬彬有礼的文官佣,再帮……所有的兵马俑都脱模后,大家互相欣赏,最后带着各自心爱的“兵马俑”上了大巴车。
今天动手实践的项目不少,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前人的智慧,还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收获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