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10
一天下午,我闲着没事儿做,就到我们家的小区的花园的大树下观察蚂蚁。
总是妈妈说蚂蚁的鼻子很灵敏,我就想看看,蚂蚁的鼻子到底有多灵敏。
我拿了一颗十分诱人糖,放到树下,等待蚂蚁坐过来。差不多一二分钟,就有一只小蚂蚁走了过来,但是,那只小蚂蚁只碰了一下下,就匆匆的回到了他的洞穴。我正郁闷着:“难道蚂蚁不喜欢糖果,还是糖果太重了蚂蚁搬不?”但是,又是过了一二分钟,一支有纪律的“蚂蚁大军”向着糖果走来。顿时,我明白了:“噢(⊙o⊙),原来刚刚的那只小蚂蚁是去给其他蚂蚁通知有食物吃的。”可是,解了这个谜,又有一个谜了:“蚂蚁是怎么通知他的朋友呢,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后来,我问了爸爸妈妈,甚至身边的亲人,竟然没有一个正确答案,后来我又查了《十万个为什么》,仍然没有正确答案,我只好上网查了。原来是这样的,蚂蚁是用分泌物的气味来进行交流的,一个蚂蚁如果发现了食物,它就会在回家的路上留下一路的气味,其他的蚂蚁就会沿着这条路线去找食物,并不断地加强气味。如果这里的食物被采集完了,没有蚂蚁再来,气味就会逐渐消散。蚂蚁和其他昆虫一样,是依靠触角辨别气味的,触角的第一节膨粗,有膝状弯曲,非常灵活。由于触角是一对,因此即能辨别气味的搜索强度,也能辨别气味来源的方向距离,成虫以互相交换反哺的食物,通过其气味互相了解对方的健康和营养状况,对方发现的食物等信息。
大自然优胜劣汰,如此小的蚂蚁竟有如此强大的能力,我们人类是不是应该向蚂蚁致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