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 10
一天,我跟着奶奶去河边晒被子。奶奶在栏杆上铺被子,我就在下面玩。
忽然,我看见一只蚂蚁从石缝里爬出来,朝着离栏杆有着几米远的墙角爬去。我感到十分奇怪:“蚂蚁为什么不在石缝周围找吃的,而是去那么远的墙角去找呢?”它爬那么远不会迷路吗?一串问号围绕着我。于是,我跟在蚂蚁后面,一直跟着到墙角。蚂蚁在墙角周围爬了好几个来回,门框旁,草丛里……。终于,这个“黑芝麻”找到了一小块面包。“小黑兵”尝试搬动这个“庞然大物”,但始终没有成功。这个“黑小兵”停了下来,便沿着来是的路往回爬,让我吃惊的是,它竟然避开了障碍物,顺着这条在它看来望不到头的路回到石缝,得意地摆动触角,仿佛在说:“放心吧!我可不会迷路。”
难道蚂蚁会认路?我的好奇心占上风头,为了验证“黑芝麻”是否会认路,我便趁着它进入石缝之前,赶紧抓起了一根小树枝,将它挡在了“黑芝麻”前头,阴止它进入石缝,并用树枝像牧羊人赶羊一样,将这只“小羊”左边拦,右边拦,将它赶到了离石缝很远的地方才罢休。没想到这个“黑芝麻”在我的严密监视下,一边摆着触角往回去,一边嘲笑:“哈哈!小菜一碟!”果然,它跟来是一样,经过一颗小嫩草,一堆堆小石头,再拐弯就回到了石缝边。我不甘心,又这样将它赶了一遍,结果还是如此。
蚂蚁竟然会认路!为了确认,我上网查了一下,发现蚂蚁认路靠的是它的**和触角。蚂蚁的触角认路时,会用触角不断敲击地面,辨别出自已**中排出的一种化学物质,依靠这种“气味导航”来返回自已的巢穴。
小小蚂蚁可以认路,我们只要认真观察,就能够发现许多生活中动植物们的小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