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 9
前几天,我的家里出现了一群蚂蚁,它们长得可爱极了。大大的头,细细的腰,看上去真有趣。我发现它们生活好像十分有规律,我便开始仔细观察它们。经过了几天的观察,我终于发现了蚂蚁的秘密。
蚂蚁的第一个秘密是遇到困难会向同伴求助。有一天,我坐在院子里吃面包,一些面包屑掉在地上。这时,一只蚂蚁发现了这些美食,便把面包屑运回了蚁穴。看到这一幕后,我又丢了一大块面包,继续观察蚂蚁的举动。不一会儿,一只蚂蚁爬过来,发现后兴奋得围着它转了几圈,就开始用力搬动这块面包。但面包块太大、太重,这只蚂蚁搬了很长时间,面包块却纹丝不动。
它停止了搬动,望着面包似乎在想办法。过了一会儿,它飞快地朝蚁窝跑去。随后便带着一群蚂蚁跑了回来。他们一边跑,一边碰着触角,等到了面包前,小蚂蚁和同伴们更加剧烈地碰着触角,好像在说:“看到了吗,这就是我发现的美食,咱们快把它搬运到家里去吧!”蚂蚁们非常高兴,齐心协力,不一会就把面包块搬走了。
蚂蚁第二个秘密是爱干净。有一次,我发现一只蚂蚁把另一只蚂蚁的尸体搬出穴外,放到一个离蚁穴很远的地方,哪里堆放着许多蚂蚁的尸体。看来蚂蚁死了,它们的搬运工就会把尸体搬运出去,集中在一起,这样蚁穴就不会因尸体腐烂,气味难闻了。
蚂蚁也可以预报天气。俗语说得好,蚂蚁搬家蛇过道,明天必有大雨到。
啊!蚂蚁像蜜蜂一样勤劳可爱,又像一位神机妙算的智者,我真佩服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