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一”长假中,我和六乙班的一个同学在记者姐姐的带领下,到郴州市贵阳县的一个小乡村里去体验生活。 我们大概坐了7个多小时的汽车,终于到了他家的附*,因为车不能再开,所以只能走了。虽然是附*,但还隔着两座山。这时已经天黑了,爬起山路来是又冷又累,因为看不见路,我们一路走过许多户人家,家家都热情地接待我们。他们给我们喝水,我们拒绝了,他们就主动提出借手电筒给我们。我们一路边唱歌边爬山路,干劲十足。过了一座用4根木头搭成的小桥,就是最险的一段山路。非常陡,大概有70度的样子。一不小心,还有坠入深谷的危险,我背着一个有我体重3倍的书包,爬的时候不由得往后靠。突然踩到一团泥巴,一不小心,摔了一跤,我生怕自己滚下去,就死死抱住一根竹子,真是有惊无险哪。大概过去了两个小时,我们千心万苦总算爬到了山顶,也就是我的体验对象家——兵兵家。兵兵家很贫穷,爸爸去世了,妈妈改嫁了,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带着他艰苦度日。 第二天,兵兵一早就叫我起床,对我说:“咱们去割麦子,快点呀!”等我起来后,奶奶带着我和兵兵还有六乙班的同学,背着两个大箩筐,拿着一把大镰刀去割麦子。到了地里后,我们一人一个大箩筐,来比赛。 开始我们割得很认真,虽然我并不会割,可我认真学,认真割,我们一个个争分夺秒,都希望能早点把麦子割完,回去休息。可麦子割到一半的时候,我觉得很没意思,就带头抢麦子。这里抢,那里抢,好玩极了。过了一会儿,兵兵的姑妈来了,我忙让他姑妈帮忙割,不一会,筐子就满了。我率先割完,找记者姐姐领取了奖品——烤红薯。我并没有独吞,而是和大家一起分享胜利的果实。 到了下午,我们下去去卖小麦。我们过了一座山,来到了收购商的家里。我们把筐子背进了他家。开始,收购商拿出杆秤来称重量,一个筐字一斤,麦子4斤,我们便询问起了单价。麦子是2元钱一斤,8斤麦子是16元钱。这时收购商拿出了钱,我忙拿出胡搅蛮缠的本领,希望收购商能多出一些钱,让我们有更多的钱来给爷爷买药。收购商不愿意,后来,我就说:“这是我第一次劳动的成果,要珍惜,多给一点钱咯。”可收购商死活都不肯多出钱。后来,他看见我们3个小孩态度都那么诚恳,就给了我们20元,我们异常高兴,因为这是我们辛辛苦苦劳动挣来的。回家的路上,我们高兴得有螃蟹就抓,有花就摘,有小溪就游泳。 太阳快下山了,我们急着赶回家给爷爷奶奶作饭吃。一路上,我们到处摘菜准备做给爷爷奶奶吃。一回到家,我们就烧好火,准备做饭。我坐在小板凳上,边烧火边聊天。当火渐渐旺起来时,我们就做饭。首先我们先做蛋炒饭。我们准备好材料:鸡蛋、上一餐的剩饭、味精、盐、油。开始做饭了,先将油倒进锅里,然后再把蛋敲开去煎,由于我们技术太差,连蛋带壳一起放下去煎,(到吃的时候,时不时地吃到蛋壳)。蛋煎到快熟的时候,放一点盐,熟了,就用锅铲戳成一小快的,然后将饭倒入锅中戳碎,多次翻动,再放入味精,拌均匀就可以了。记者姐姐看到我们都忙得满头大汗,就让我们让开她来干。果然,还是大人利落,三两分钟,几个菜就搞好了。吃完饭我们就帮爷爷熬药。这一天,我们真累呀! 第三天,我们早早就起床,因为今天就要走了,我们来一起做事。扫的扫地,提的提水,做完各自的事。我大概提了八桶水才把那个大水池给装满。我们还剩下最后一个任务——背柴。我们来到储木间背柴,我背了很多到兵兵家。就要回家了,我拿出准备已久的礼物送给了兵兵。礼物有:复读机、漫画书、海螺、贝壳、文学书、中国校园文学等,在临走时,我拿出自己的零花钱100元和那天买东西赚的钱送给爷爷,让爷爷去买药。爷爷还不好意思,后来在我们的推让之下,总算收下了。奶奶递给我们两个红包,我们拒绝了。这样,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虽然活动我觉得很累,但是,我很高兴,因为我懂得了赚钱不容易,我们不能乱花爸爸妈妈的血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