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星期五的下午,老师来布置作业了,宗老师说:“这个星期回家有个特殊的作业——变废为宝,用家里的废材料做一个艺术品。”我们个个都很好奇,都想做出什么“宝”来。
回到家,我想了半天,也没想出什么来。哎!不想了,明天再想吧。当晚我就坐在电视机前,看我最最喜爱的动画片,打开少儿频道,嘿!正在播放我最爱看的《海绵宝宝》呢!我看着海绵宝宝那生动滑稽的脸庞,心中闪过一个念头:为什么不做海绵宝宝呢?可是,拿什么做海绵宝宝的头呢?这么大?我的眼光慢慢地搜寻着家里的每一个墙角,当眼光落在办公桌下面时,我笑了,这鞋盒不是和海绵宝宝的脑袋一样的吗?可是鞋盒上都是有关鞋子的彩色广告,那怎么办呢?对,有了,用白纸糊起来再画上头像不就行了?最终决定,这次变废为宝就做“海绵宝宝”了。
心里有了着落,晚上的觉当然也就睡得特踏实了。第二天,吃过早饭后,我就开始准备材料了:鞋盒、白纸(16K)、直尺、剪刀、胶带、水彩笔……
材料准备好了之后我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动手了,我先打开电脑,选择一个最可爱的海绵宝宝的头像,用铅笔在白纸上依葫芦画瓢,再用彩色水笔涂上颜色。可爱的头像就完工了。于是我开始用胶带把头像粘在鞋盒上。再用一张白纸裁成长条,画上衬衫的领带,并用红色水彩笔涂上。哇!海绵宝宝好帅啊!
接下来该做手了,可是拿什么做他的手呢?我思考了半天,还是想不出来,我甚至有点泄气了。这时,妈妈拿来一瓶酸奶,说:“吃点酸奶,补补脑子,就能想出办法来了。”酸奶能帮我想点子吗?我心里很不服气,我拿着吸管发呆……咦?吸管的中间有一点折痕,可以使吸管呈九十度的角,不是可以做他的手了吗?“妈妈,你的话真管用!”我兴奋地对妈妈喊了起来。说动手就动手,在鞋盒的两侧用胶带把吸管粘上去,一边朝上,一边朝下,三分钟搞定。最后是做海绵宝宝的脚了,家里可没有木棍啊,怎么办?如果腿不是过硬的话,怎能撑起他的大头呢?对了,前几天不是发了几本世纪联华的广告本吗?把它卷起来就可以了。我用胶带把它固定住,跟粘手的方法一样把它粘上去,可是却不行,他竟然会倒。怎么回事?一定是还没把他的鞋做好的原因,使他站不稳。接下来我找了两块硬纸板,剪成鞋子的模样,把他折成立体的鞋子,也用胶带固定好,再把两条腿放在鞋子里,用胶带固定住。并用黑水笔把他的鞋子涂成黑色的,这样看起来就像穿了一双黑皮鞋了。看着完工的海绵宝宝,我欣喜若狂,把他放在桌子上,想让妈妈来看看我的杰作。“妈妈”还没来得及喊出口,海绵宝宝“轰然倒地”,咦?这时怎么回事呢?黑皮鞋不是做好了吗?怎么还是站不住呢?真是天不助我也!我把他小心地扶起来,使得他站住,我再慢慢松开手,希望他能站住,可是,海绵宝宝前后摇晃了几下,又“光荣”地倒下了。怎么会摇晃呢?看来是这个摇晃使得他站不住,我再小心地把海绵宝宝扶起,再慢慢松手,他又开始摇晃了起来,我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他,我终于知道了在哪个部位摇晃了,在他倒之前我立马扶住他。原来是头太重腿太细又太长,找到原因立即开始整改,把腿取下来剪短一点。在鞋盒子的下方抠了两个洞,再将广告本**去,用胶带牢牢地固定在鞋盒上。我再次小心地把海绵宝宝放在桌上,心里还在不断地祈祷:海绵宝宝,你可要争口气啊,一定要站住啊!我慢慢地松开手,哈!海绵宝宝站住了,海绵宝宝站住了。“妈妈,你快来看我做的海绵宝宝,快来看啊!”
这次变废为宝花了我半天的时间,一个可爱的海绵宝宝在我的手中就诞生了,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成就感。同时,我也明白了:只有靠自己辛勤付出,依着坚持不解的精神,才能换来精美的作品。我把海绵宝宝放在我的写字台上,看着海绵宝宝那两颗疏疏的大门牙和他那天真可爱的笑容,我会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