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寓言也许你早已听过,但是,我们所有的“寓言智慧游戏”却都要从这个“关于寓言的寓言”里开始,所以,请你耐心地听我再把这个故事讲一遍,然后我们一齐来说说这个“关于寓言的寓言”,再接着我们的“教育智慧游戏”。
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光滑的墙壁上,一只蚂蚁在艰难的往上爬。爬到一大半,忽然滚落下来,这是它的第七次失败。然而过了一会儿,它又沿着墙角,一步步往上爬了……
第一个人注视着这只蚂蚁,禁不住说:“一只小小的蚂蚁,这样执着顽强,真是百折不回啊!我现在遭到一点挫折,能气馁退缩吗?”他觉得自己应该振奋起来,来勇敢地面对他在生活中的那些困难。
第二个人注视着这只蚂蚁,也禁不住说:“可怜的蚂蚁,只要稍微改变一下方位,它就能很容易爬上去;可是,它就是不肯看一看,想一想……唉,可悲的蚂蚁!我正在做的那件事,一再地失利,我该学得聪明一点,不能再蛮干一气了——我是个人,是个有头脑的人。”果然,他变得理智了,他果断地放弃了原先错误的决定,走上了新的道路。
第三个人也一直观察着这只蚂蚁,他听到这两个人的话,就去问智者:“观察同一只蚂蚁,为什么他们两人的见解和判断截然想反;他们得到的启示迥然而异。可敬的智者,请您说说在他们中间,哪一个对,哪一个错呢?”
智者回答:“两个都对。”
问者感到更困惑了:“怎么可以都对呢?对蚂蚁的行为,一个是褒扬,一个是贬抑,对立是如此的鲜明,您是不愿还是不敢分辨是非呢?”
智者笑了笑,回答:“太阳在白天放射光明,月亮在夜晚投洒光辉,它们是‘相反’的,你能不能告诉我,太阳和月亮究竟谁是谁非?”
是的,所有的意义就全在这里:我们的这一百个寓言只不过是那只在光滑的墙壁上艰难的往上爬,爬到一大半滚落下来的蚂蚁。我们的解读,也不过是第一个的褒扬和振奋,或者是第二个人的贬抑和反思。但是,我们希望你是那个智者,能够看到这只寓言蚂蚁中全部的奥秘,而不要成为那第三个人,他不能自己从故事本身中得益,而只能听从他人的解释。
也就是说,我们试图在为每个寓言打开一道门,让亮光透进来。但显然,这里并不只有一道门,它可能还有更多的窗户,更多的门。你可以也应该看过这道门后,找到你自己的门和窗户,进入那寓言的智慧深处。
譬如这个故事,有一个人打开的窗户里透入的是这样的光亮:教育,也不过是在“执着”与“变通”之间寻找一条最合适的道路。我们该教会学生坚持到底,还是灵活变通呢?
而另一个人,也许他会这么说:第三个人的错误,正在于他采取了过多的思考而不是行动。行动,无论是第一个人的朝一个方向前进,或者第二个人的选择一个新的方向,他们都将寻找到所需要的新的奶酪。我们不要停留在原地一味地苦思冥想,徒劳地讨论哪一种教育最有意义,却白白地错过了孩子们受教育的黄金时间。讨论一个月的识字教育有没有意义,不如用一个小时去教他识字,或者选择让他绘画和唱歌……
是的,他们谁是对的谁是错的呢?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打开了自己的窗户,让自己智慧照亮了一个死的寓言。
怎样使一窝蚂蚁发生动乱
一个小男孩从生物课上得知,蚂蚁是通过气味相互辨别的,如果它们中有一只死了,其它的蚂蚁就会把它的尸体搬到公墓去。
于是,他做了一个实验:先找到一些被太阳晒干的死蚂蚁,把它们搓揉成粉末,再将这些粉末装入一个***里,喷射到正在蚁穴放哨的蚂蚁卫兵身上。
过了几分钟,洞穴里的蚂蚁倾巢而出,扑向卫兵,要把它们拖到公墓去。卫兵们当然不干,奋力反抗。但是洞穴里的蚂蚁源源不断地爬出来,越来越多的蚂蚁向卫兵扑过去……一场动乱就这样发生了。
原来,蚂蚁卫兵沾上死蚂蚁粉末后,其他的蚂蚁就认为它是死蚂蚁。
其实,人类也经常在犯这样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