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银杏树 5
我的家乡在邵武,邵武的西面有一座美丽的公园——熙春公园。然而,在公园成群的花草树木中,最讨人喜欢的树就是李纲像旁小径边上的银杏树了。
银杏树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树干横截面直径约在10厘米~30厘米之间。它的果实呈乳白色,俗称白果,可供食用。但由于其性微毒,呈凉性,亦不能一次食用过多,否则会造成食物中毒。
春天,光秃秃的树那露干上抽出了嫩枝,冒出了绿芽,仿佛可以听到枝头爆裂的声音。看见那露水从银杏叶上滑落下来的样子,听见那露水从银杏叶上滑落下来的声音,使人心旷神怡、心情舒畅。
夏天,原本翠绿的枝条变成了棕褐色,原本嫩绿的叶子变成了翠绿色;原本光滑的枝干变得更加粗糙,原本柔嫩的叶子变得叶脉突出。这真是“夏风草木熏,生机自欣欣”啊!
秋天,枝干非常脆弱、粗糙。叶子没有了水分,变得金黄。一阵秋风吹过,一个个“小扇子”像金黄的蝴蝶一样悠悠飘落下来。看见这个画面,令我想起了一句诗:“飕飕不绝声,落叶悠悠舞。”
冬天,一些枝干及干枯的叶子杂七杂八地在主干、主枝上堆放着,为鸟类提供了绝佳的栖息地。当打霜扣时,枝干和叶子上一片晶莹,好像神话世界里的冰雪树一样。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