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扇窗 5
有一句谚语说"乐观者在灾难中看到希望,悲观者在希望中看到灾难。"这就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心态很重要,看似很糟糕的事,在乐观者看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或许他还能从中找到积极的因素,所以,与其苦苦抱怨,不如打开心窗,寻找别样的风景。
有个故事讲的是一个秀才进京赶考,他在临时入住的庙里些素,晚上做了个梦梦见自己在墙上种白菜,还梦见自己在下雨天戴着斗笠打着伞。晨起后她就去找一个算命的先生给自己解梦,算命先生说。"‘墙上种白菜’,那是‘白种’,说明你此行难以考中。‘戴着斗笠打着伞’这不说明‘多此一举’吗?"秀才听后悻悻的回去收拾行囊,准备回家。庙里的和尚看见了,就问他何故,和尚听完后给出了另一个版本的答案:"‘高墙上种白菜’这不是‘高中’吗?‘戴着斗笠打着伞’这不是‘有备无患’吗?"秀才听后深觉有理,于是就留了下来后来。他果然考中了探花。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不要被一个思想束缚住,转换心态,换个角度审视糟糕的事情,或许会有新的体会和发现,没准会遇到原来你从不曾想过的好事。 打开另一扇窗,扩展自己的格局。格局体现了一个人的气度,气度小的人总是盯着一处,死不改悔,不知变通,最终伤身伤神,抱憾终身。 打开另一扇窗,悦纳自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不要自己和自己过不去,给灵魂松绑是一种智慧。 打开另一扇窗,悦纳别人。人不可独立而存在,相互之间多一些体贴,少一些苛责,谁都不是完人。 苏轼搂搂被贬,他不是没有烦恼,在黄州,他看见了赤壁,遂有千古绝唱《念奴娇赤壁怀古》和《苏壁赋》;在广东,他看见了荔枝,遂有了"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绝妙佳句。 事实证明,打倒你的并不是挫折本身,而是你面对挫折时所持的悲观态度。要坚信,积极乐观的心态会对一个人的命运产生激励的影响。用良好的心态决定自己的命运,从而把握自己的生活,感受生活赋予的一切,积极面对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