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花公鸡在绿莹莹的草地上一边散步一边寻找食物。蝗虫见花公鸡正在向自己走过来,急忙张开翅膀准备逃跑。花公鸡大踏步冲过去,把蝗虫吞进了肚子。躲在草丛中休息的癞蛤蟆,被飞奔的花公鸡踩了一脚,十分恼火,大声对花公鸡说:“你走路不长眼睛,竟然踩到我身上了!”
花公鸡回头看了一下癞蛤蟆,说:“刚才我忙着追赶蝗虫,不小心踩到了你。对不起啊!”
癞蛤蟆怒气冲冲地说:“你轻飘飘地说一声对不起就好了,难道我就这样被你白踩了?!”
花公鸡瞪着眼睛,大声说:“我已经道歉了,你还想怎样?”
癞蛤蟆想,花公鸡个子比自己大得多,坚硬的嘴巴和尖利的爪子十分厉害,自己和他对阵肯定吃亏。于是只好忍气吞声,眼睁睁看着花公鸡大摇大摆地走了。癞蛤蟆一肚子气没处发泄,浑身不舒服。当看到一只蜗牛在草地上不紧不慢地爬行,便冲过去用脚狠狠踩了蜗牛一脚。蜗牛对癞蛤蟆说:“我又没有惹你,为什么无缘无故地踩我呢?”
癞蛤蟆神气活现地说:“我踩你,你能把我怎么样?刚才我还被花公鸡踩了一脚呢!”
蜗牛说:“刚才花公鸡在追赶蝗虫时不小心踩上了你,并且已经向你道歉了。你就是肚子里的气还没有消,也不能发泄在我身上啊!”
癞蛤蟆说:“如果花公鸡不踩我一脚,我也不会踩你,你要怪就怪花公鸡!”
蜗牛说:“花公鸡踩你是无意的,情有可原:你踩我却是故意的,毫无道理。就算你受了委屈,也应该去找花公鸡评理才对,为什么把怒气发泄在我身上呢?你心胸狭窄,怕强欺弱,还强词夺理,真是卑鄙无耻!”
癞蛤蟆哑口无言,气鼓鼓地爬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