癞蛤蟆童话故事 2
读《安徒生童话·癞蛤蟆》,我喜欢文中那只最丑最小的癞蛤蟆。他和妈妈以及兄弟姐妹们住在很深的水井里,太阳从来不光顾他们的家。小癞蛤蟆渴望去井外的世界看一看。妈妈告诉孩子们,他们之中有一个头上是镶着宝石的。小癞蛤蟆没有发现自己头上的宝石,但是他的心里藏着颗“宝石”——一个走向世界的梦想。于是他始终乐观地向着目标前进,经历了一番磨难后,他终于见识了外面的世界,看到了想象中的绣线菊、蝴蝶、菜园和又圆又大的月亮,最后他和永恒的太阳融为一体了。
读完这则蕴含哲理的童话,我陷入了沉思。也许有的人,一生下来头上就有颗“宝石”,就像《红楼梦》里的贾宝玉,是含着“宝玉”出生的,有着与生俱来的优越感,可是却没能像小癞蛤蟆一样,向着理想奋勇前行,只是以一副“公子哥儿”的身份示人。而有的人呢,比如神九宇航员刘旺叔叔,他的祖辈都是普通农民,漂亮和昂贵的宝石是不可能镶在头上的,可是作为空军唯一全优毕业学员,刘旺叔叔从来都没有放弃过他的梦想,他心中的“宝石”熠熠发光,并将他带入了浩瀚的宇宙太空!
每个人心中都应有属于自己的那颗“宝石”吧?我心中的“宝石”就是要做一个善良的人。
看见报纸里报道的那些不好的事情,我常常惊恐地问妈妈,为什么要这样啊?妈妈说,世界不全是光明的,可是只要我们的心中有光明的存在,那世界就不会是黑暗的。我想起参加合唱团时最喜欢的一首歌了:《让世界充满爱》,妈妈的意思我懂了!
散步时不要从青青的小草身上走过,要远远地去欣赏它的翠绿;开车时遇见慌张的小狗停在马路中央,记得按喇叭提醒它,而不是残忍地碾压过去;乘公交车时,怀抱婴儿的阿姨很辛苦,要把舒服的两个人的位子让出一个来给阿姨坐;可爱的麻雀三五成群地在草丛里嬉戏时,拿着**瞄准它们或者大声吆喝一声把它们吓跑,那对麻雀们来说是不礼貌的行为;小鱼死了,会伤心地落泪;小乌龟愿意吃肉了,会兴奋地跳起来……
长大后的世界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只要我们一直做一个善良的人,充满爱心地对待每一样事物,无论我们的头上是否有宝石,心中的“宝石”都会把我们带去任何我们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