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只相貌丑陋的癞蛤蟆,他非常爱慕天上的月亮,觉得那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每天每天什么都不做,就在那静静等待月亮升起,连每天捉虫的工作都放弃了。
它希望有一天能够得到月亮,抓住它,所有的同伴都嘲笑它,说:“这是不可能的事。”
癞蛤蟆每天每天都在夜幕降临月亮升起时仰望,突然,他看到池塘里天上月亮的倒影,就在自己的面前,它觉得这是抓住月亮的好机会,扑通……一声跳了下去。“我抓住你了,”癞蛤蟆大声的叫喊着。
所有其他的小伙伴们,听到癞蛤蟆说自己抓住月亮了,都好奇的跑过来看个究竟,癞蛤蟆在水中抱着月亮的倒影,见到伙伴们都来看自己抓到的月亮,他骄傲的把月亮举起来,说:“看,这就是我抓到的月亮。”
可是月亮却从癞蛤蟆的手上,一点一点流到了池塘里,惹得大家都哈哈大笑,一只青蛙跑来看热闹的说:“真是只笨癞蛤蟆,那只是月亮倒映在水中的影子而已,怎么可能抓得住呢!”
癞蛤蟆因为被大家嘲笑而感到非常沮丧,龟爷爷游到癞蛤蟆旁边安慰说:“有梦想是好事,但要切合实际,要根据自己所现有的能力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不要因为失败和别人的嘲笑而感到失望,相反要做得更好证明给大家看。”
癞蛤蟆听了龟爷爷的话,从那以后再也没有抓月亮,而是努力把池塘里的害虫都抓住消灭掉,现在,它成了捕虫能手,池塘在癞蛤蟆的保护下不受虫子的侵害,在阳光的照射下比月亮还要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