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我在家里玩,忽然听见爷爷说:“快来看!快来看!一只癞蛤蟆!”早就听过癞蛤蟆想吃天鹅,痴心忘想,我很纳闷,这是为什么?难道它长得很丑吗?今天终于有机会一睹它的“芳容”,我可不能错过呀!我带着好奇心朝院子跑去。院子里已经很黑了,不仔细看还真看不清,我蹲下身子,借助微弱的月光,终于看清了这只癞蛤蟆。
它的样子跟青蛙差不多,皮肤呈深褐色,全身长满了密密麻麻的小疙瘩,就像被开水烫过似的。还有两只圆鼓鼓的大眼睛滴溜溜地转着,太渗人了,看着让人起了一身肌皮疙瘩,我不禁倒吸了一口冷气。
它蹲在墙角一动不动,我很好奇它走路的样子,于是找了一根木棍,轻轻地点了一下它那满身疙瘩的皮肤,它似乎被激怒了,一蹦三尺高,跳到了爷爷拿着的铁锹上,吓得我连忙后退好几步,心想:“这癞蛤蟆比青蛙还能跳啊!”爷爷见我害怕,赶紧把铁锹一翻,把它扣在地上,它可一点都不胆怯,好像越挫越勇,继续一蹦一跳的向我们袭来,爷爷怕它咬到我,用铁锹迅速地把它铲进垃圾桶,然后送到了院子后面的小树林。
我好奇地问爷爷:“为什么不把它拍死呢?要不它咬了人怎么办?”爷爷语重心长地说:“癞蛤蟆跟青蛙一样,也是益虫,癞蛤蟆也叫“蟾蜍”,属蟾蜍科的两栖动物,它不仅是捕食害虫的农业卫士,而且集药用、保健、美食于一身,因而被誉为“蟾宝”,是经济价值很高的药用动物。因此我们要保护它。”听了爷爷的话,我突然觉得癞蛤蟆也没有那么讨厌了,这也让我再次明白:人美美在心灵上,鸟美美在羽毛上,切不可以貌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