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飘香 4
又是十月,又是薄凉如水的秋天,又是一年桂花飘香。
我的家在富春江畔,这里山清水秀。处处都是诗般的静谧。我最喜欢的是家乡的秋天。一抹抹金色从天而降,悄悄装扮着大地,果子的丰收,秋叶的飞舞,而最动人的还是满城的桂花香。行走在风中,小城的空气中弥漫着甜甜的桂花香。这里有一条路,专为桂花命名,就是桂花路了!路两旁都是桂花树,金秋十月,桂花树上开满了金色的小花,一簇簇拥在一起,软绵绵的花瓣,有似含苞待放的,有似咧嘴大笑,有似娇羞的小姑娘,悄悄地躲在绿叶后面,幽幽地散发着清香。看那桂花,叶如绿云,花如金屑。
“桂子花开,十里飘香。”每次走过桂花树下,都会忍不住深吸几下,那股香甜令人心旷神怡。一阵秋风拂过,小如斑点的桂花像细雨一般,陆续飘落,它们如此渺小,如此美妙!金黄的小花掉满一地,看着这一地桂花雨,一定会忍不住俯下身去,轻轻捡起一些,小心翼翼地放在手心中,想要保护这些朴实中带着一点儿晶莹的花朵。桂花的身影随处可见:街道旁,小区里,公园和学校,整个小城都会弥漫着淡淡的、甜甜的香味,就如同打开了一个巨大的香水瓶。每天清晨,我背着书包一踏进学校大门,一阵阵芳香就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怎么闻也闻不够。
我喜欢约上三五个小伙伴,站在桂花树下,嬉戏玩耍,时而手拉手转起了圈圈儿,任凭风儿吹落的桂花洋洋洒洒地飘落在我们的脸上,手上,地上;时而一起在地上捡桂花;时而说说桂花的故事……我们爽朗的笑声在这一丝丝、一缕缕的香气中飘向云霄。一些老人每到这个时间,就走到桂花树下,弯下腰,把桂花捡起来,放在袋子中,差不多了就回家晒干,干桂花可以泡茶、入药,还是各种食品点心的香味料。每当桂花飘香时,我就会想起外婆的桂花糖年糕,垂涎于它的甜润,糯软,清香。
十月,江南小城,又是一年桂花香,我深深地呼吸着,陶醉着,簇簇的桂花影落在我身上,恍如,我就是一株株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