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关爱演讲稿2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你们好!
我是五年级xx班的一名同学,我叫xx。我今天要在**下演讲的题目是,学会关爱老人献爱心。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响应和支持。 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状况越来越好,医疗科技越来越发达。我们国家的人口老年化越来越严重。老年人在我国总人口数量的占比也越来越大。这个问题所带来的影响,除了劳动力的减少之外,还有老年人的安顿和医保等等问题。所以我觉得不仅是我们国家需要更多的关注这个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我们学生也可以多多参与到关爱老人,为社会献爱心的活动当中。
寒假里,我在街上看到了这样一个真实的例子。一位满鬓白发,满脸沧桑的老人,推着他手工制作的椅子和篮子,冒着大雨在街上艰难的行走着。不知道这又是哪位的父亲,是哪位的丈夫,我只知道在这种冻人的天气里,很多菜市场的小摊贩都已收摊回家了。他这么大年纪了,却还要为了他的生计,而迈着她艰难的步伐,佝偻着腰前行着。只为了挣取那微薄的收入。
雨水打在他的脸上,他顾不得擦拭。他推着装满工艺品的车子穿梭在满是车辆的马路中间,我看到的是他的不知所措和慌乱。而那些正开着豪车,吹着空调正享受的人们,却一点也不顾老人的慌乱和无助,从他的身边飞疾而过,还溅的老人一身的雨水。没有一辆车,肯为他停顿一下。也没有一个人肯为他伸出一只手来愿意帮助他前行。那个时候我就在想这个社会,什么时候变得如此冷漠起来。我不想让老人在这个寒冷的天气里,既感到身体上的寒冷,又再次感到心灵上的寒冷,所以,我匆忙上前,帮他推了车,过了马路。
老人是我们这个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他们没有了年轻的体魄,没有了工作的能力,甚至有些还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但是他们也曾为我们社会做出过贡献,他们也曾为自己的梦想拼搏,努力过。所以我们不能够歧视它们,更不能够排斥他们。我们需要去关怀和帮助他们。我希望我的同学们能够伸出自己的一张手,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去帮助和关怀老人。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