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种板书设计是一根直线状的链条,很清楚地表示了乔依曾经得到过别人的帮助,他也热心地帮助了老妇人,老妇人又帮助了女店主,女店主肯定还会继续帮助别人。这样的设计清晰地展示了课文的叙事顺序,但遗憾的是,它没有表明爱之链是回环往复的,爱最终回到了自己手里。
第二种板书设计弥补了第一种的缺憾,但是它也并不是完美的。虽然乔依和女店主之间是用虚线表示的,但给人以封闭空间的感觉。似乎爱之链的故事只局限于课文中的几个人物。
有人说过,课堂永远是遗憾的艺术,正是有了这么多残缺,这么多不完美,课堂才显得那么真实、珍贵。我想,残缺何尝不是一种完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