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的人际关系的建立,必然少不了说服的存在。巧妙的说服不会破坏彼此的交情,同时还可能增进彼此的信任感。有人认为,说服时只要秉持“有理走遍天下”的态度就很容易取得成功,其实并不尽然。有时候“言之有理”也并不是万事皆能的,当个人情感左右理智的时候,道理再正确,也是没有立足之地的。当成堆的道理已经失去作用的时候,就不要再去浪费口舌了,既然情感问题是他心中的症结所在,那你不妨就用情感去融化他。
战国时期,赵太后刚刚执政,秦国就加紧进攻赵国。赵太后向齐国求救。齐国说:“一定要用长安君来做人质,援兵才能派出。”赵太后十分疼爱长安君,当然不同意让他去受苦。大臣们极力劝谏,赵太后表明态度:“有再说让长安君去做人质的人,我一定朝他脸上吐唾沫!”
左师触龙心里明白,派长安君到齐国做人质,这件事情的重要性赵太后是再清楚不过的了,她过不去的是个人的感情关。因此,这时再去给她讲道理无异于火上浇油。他决定从情感上寻找突破口。
触龙见到太后以后,关切地询问太后的饮食起居,与太后拉起了家常。本来严阵以待的赵太后,那根紧绷的神经慢慢松懈下来,满脸的怒色稍微得以消解。
看到太后在情绪上已经不再抵触自己,触龙随意提起了自己最疼爱的小儿子,请求太后让他替补黑衣卫士的空额,来保卫王宫,其疼爱之情溢于言表。赵太后感觉找到了知音,情感的宣泄也找到了突破口,跟触龙谈话更加有了兴致。两个人居然郑重其事探讨起疼爱孩子的问题。
赵太后说自己最疼爱的就是长安君。触龙不以为然,他认为太后最疼爱的是燕后。太后不解,触龙说,太后送燕后出嫁的时候,摸住她的脚后跟为她哭泣,想到她远嫁他国,孤苦伶仃,非常伤心,而且无时无刻不想念她,虽然如此,为了她的长远考虑,在祭祀时,总是为她祷告说,千万不要被赶回来,迫切希望她生育子孙,一代一代地做国君。但在长安君身上,太后却没有考虑那么长远。现在长安君寸功未立,却有着显赫的地位,肥沃的土地,大量的珍宝。人心难服,一旦您百年之后,长安君凭什么在赵国站住脚呢?
触龙感慨地说:“我觉得您为长安君打算得太短了,因此我认为您疼爱他比不上疼爱燕后。”
赵太后明白了疼爱孩子就要为他的长远考虑,最终接受了触龙的劝说,替长安君准备了100辆车子,送他到齐国去做人质,齐国的救兵终于出动。
人是感情动物,从感情入手进行交流,多了点儿人情味,少了些说教成分,如果能够通过情感的交融触动其内心,就会促使对方去思索,进而理解你的苦心,改变原来的观点和看法。
在美国某地的地铁月台上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个少年在等车的时候,不小心摔下铁轨。此时,一辆电车飞驰而过,少年虽然保全了性命,但是永远失去了双手。
少年向法院控诉铁路公司,但是不管是地方法院和最高法院都认为这是他自己的过失造成的,和铁路公司无关。眼看着这场官司胜诉无望,少年的心沉到了谷底。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的辩护律师最后却使这场审判峰回路转。他是怎么做到的呢?秘诀就是以情动人。从道理上讲,官司走进了死胡同,但是当这位律师看到少年用餐时,直接用舌头去添盘子上的食物,心中怦然一动。于是在最后一场辩论中,他动容得讲出了这个场景。在场的人都被打动,法院最后判决少年获胜,全体陪审员一致赞同。
人心都是肉长的。谁能在感情的冲击下无动于衷呢?所以说,如果你在道理上和某人说不通的时候,不妨从感情入手,用真情打动他。
说服他人不在于你说了多少话,而在于你有几句说到了点子上,有几句说到了对方的心坎上。
给道理穿上情感的外衣,就会促使对方去思索,进而理解你的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