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小故事 5
两只困倦的刺猬,由于寒冷而拥在一起。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它们离开了一段距离,但又冷得受不了,于是凑到一起。几经折腾,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互相获得对方的温暖而又不致被扎。
启示:“刺猬”法则就是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领导者要搞好工作,应该与下属保持亲密关系,这样做可以获得下属的尊重。与下属保持心理距离,避免在工作中丧失原则
穿行在沙漠中的两个人是一对好朋友。途中,两人发生了激烈争执,其中的一个人掌了另外一个人一记响亮的耳光。被掌耳光的人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在沙子上写到:“今天,我最好的朋友在我的脸上打了一耳光。”他们继续行走,终于发现了一个绿洲,两人迫不及待地跳进水中洗澡,很不幸,被掌耳光的那个人深陷泥潭,眼看就要被溺死,他的朋友舍命相救,终于脱险。被救的人什么话也没有说,在石头上刻下一行字:“今天,我最好的朋友救了我的命。”打人和救人的这个人问:“我打你的时候,你记在沙子上,我救你的时候,你记在石头上,为什么?”另一个人答道:“当你有负于我的时候,我把它记在沙子上,风一吹,什么都没有了。当你有恩于我的时候,我把它记在石头上,什么时候都不会忘记。”
有个年轻人,脾气挺大,总是动不动就喜欢和身边的人吵架。有一天,他的父亲对他说:“孩子,你想改变现在的脾气吗?我教你一个方法。你每生一次气,就在院子外面篱笆的木桩上钉一颗钉子,而你每次想发脾气,但又忍住没有发时,你就将以前钉过的钉子拔掉一颗。这样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半年过去了,年轻人的脾气好了许多。有一天,父亲又把他叫到身边,问他:篱笆上还有多少钉子呀?年轻人有点得意的告诉父亲,钉子都没有了。父亲说,你去看一看拔掉钉子的地方留下了什么?年轻人真的去看了,每一个木桩上都留下了一个坑。父亲说:人与人相处,每一次争吵都会在对方的心灵上留下一个伤痕,就算事情过去了,也无法完全抚*。你要学会包容和忍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