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廿二,乘早梅初防之际,便兴起之游梅园胜景。
一出市中,天空格外湛蓝,甚至连几缕薄云也慢了下来,不再为调皮的春风之左右,亦与我们一同悠悠然然,可也兴致勃勃。太阳已经升起多时,依然精力充沛,毫无保留的将光芒射向大地,路边的冬青嫩芽也一如翡翠或碧玉雕琢出来的,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溅射出不计其数的碧绿光晕。太阳又为它们镀上了玉屑银末般的金边,更是锦上添花。
入了市郊,春意更浓,鸟语花香。一阵花香由远及*,渐行渐浓,抬头一望,一座假山石刻了两个苍劲有力的金色大字“梅园”。又缓行百十来米至梅园正门口。
由于先前几次已来过,故此不走寻常路,直上浒山的乐农别墅。一路上早梅簇簇丛丛,煞是好看。一阵轻风拂面,不时吹落下不少花瓣,它们如一群小精灵,飞过来,飞过去,又调皮地在我们面前跳上了一段芭蕾,又似一个个顽皮的孩童,围着我们转圈圈,又任性地在我们面前抱着我们搭顺风车,又偷偷地亲我们一下,惹得几个女同学咯咯笑了起来。
走了几十来米,便至天心台。天心台挺宽,只是旁边有几个石磨占去了大半位,可依然能容百许来人。顺山势前进,忽见一泉,其泉深约一丈余,名曰洗心泉。泉中落英缤纷,望泉对岸,过一石桥,便是乐农庄。
在乐农山庄稍作休整,大家在顺山势修筑的石头小径上一起观赏梅花。正巧,约行了百二十步,小径便一头“冲”进了梅林中,同学们纷纷在里面合影留念。我也跑进了梅花林中,我依在一颗白梅树粗壮的枝干上,仔细端详着:朵朵梅花冰清玉洁,虽春寒料峭,可也已盛开,五瓣的花组成一个小喇叭,向四面八方播放着春的讯息,可谓王冕道“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不远处,一株墨梅又引起了我的注意,后退几步,黑与白相映成趣树下不知名的野花闪着蓝色的光芒,恰到好处。极目远眺,红梅虽无杜鹃国色天香之感,可也有沁人欣脾之香,姹紫嫣红,千姿百态,或俯或仰,有的含苞待放,有的亭亭玉立。
绕过一片郁金香的草地,又走过松树枝叶如盖的林荫小道,过一座木桥,旁边有泉水欢腾着,顺水信步至大门,排着队,出来梅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