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煮饭
四川省达州市 通川区第七小学五年级一班 刘娅楠 暑假中一个下雨天,全家人都在家玩。我突然心血来潮,对妈妈说:“今天中午我来煮饭给你们吃。”妈妈笑着说:“你会吗?”我撒着娇说:“不会。但可以学呀?不过今天我不要你们教我,我得自己独立自主地学煮一次饭,体验体验煮饭的乐趣 !”
我先舀了两大杯米,然后拿去淘干净,再把淘好的米放进高压锅里去煮,当我要盖上锅盖时,却发现没有掺水,我又倒了好几大杯水,然后盖好端到天燃气灶上开始煮。我一边煮饭,一边弄菜,嘴里还不停地哼着歌。十几分钟后开始喷气了,我便把火关小了一点。我把菜洗好切好后,估计饭好了便把锅端下来,然后开始炒菜。就这样大概过了一个多小时,妈妈过来问我说:“你煮的饭该好了哦!”我自豪的说:“你放心,快好了!我保证饭香菜美。”
十二点钟刚到,我便把菜端上桌,然后揭开锅盖舀饭。这时我傻眼了:我自己煮的饭竟然上面还是水呀?妈妈走过来,看了看我煮的饭,笑了笑说:“你不要光看,舀给大家尝尝,这可是你亲自煮的饭啊!”“尝就尝,反正尝了也不会死人。”我不甘示弱地对妈妈说。
我给爷爷、婆婆、爸爸、妈妈、舅舅都舀了一碗。谁知,妈妈才吃了一口,就笑着对我问:“你煮的到底是稀饭还是干饭啊?”爸爸和舅舅尝了菜和汤相视一笑没开腔。爷爷问我:“你煮的饭怎么有煳味儿?是煳锅巴饭,对吧?”我为了不想让大家知道我煮的饭难吃,就故意说:“什么吗?我煮的是稀……稀干饭,吃不来就别吃!”爷爷却笑着询问我:“那这煳锅巴又是什么来着呢?”“这……这是……是……糊……糊稀干饭呗!怎么样,这可是‘娅楠牌’的哟!”爸爸接着大笑说:“那我们今天就细细品尝‘娅楠牌’的煳饭、淡菜、咸汤!”说完,就是一场哄堂大笑……
还是婆婆理解我,她连忙说:“大家也别笑话我大孙女了!这饭不夹不生,不干不硬,这菜有咸有淡,好,才正合我的口味。吃吧!难得娅楠的一份孝心!”
尽管我煮的饭吃起来不是那么可口,但我第一次煮饭居然不夹不生,还创了一个名牌,让大家如此欢乐,我真是觉得有趣极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