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五年级三班的王xx,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美德伴我行”。
文明和美德是播种在心中的种子,如果你不注意你的言行,种子就会干枯,如果注重文明和美德,种子就会慢慢生长,成为为参天大树。这是文明之心和美德之心在成长,你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让文明美德与自己一起成长!
要让美德与我们一起成长,要让美德之心的种子长成一棵大树,一定要文明、有礼貌、有公德心。加多斯说:“一种美德的幼芽、蓓蕾,这是最宝贵的美德,是一切道德之母,这就是谦逊;有了这种美德我们会其乐无穷。”赛涅卡说:“培养美德就意味着抛弃罪恶。”
所以,我们要摒弃不良言行,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让美德的种子在你心中长成一棵大树,让美德永远与我们一起成长!
文明包括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道德文明。让文明与我们一路相随,我们就要做到上述三方面的文明。孔子说过:“不学礼,无以立”,假如没有礼,就没有立足之地。如果你心中没有文明的种子,你就没有立足之地,你将无法与他人交流关于你心中的文明和美的文明。
在生活中,心中没有美德和文明的人,就会破坏我们良好的文明生活。例如,乱扔垃圾、践踏花草、随地吐痰、说脏话等。文明美德的种子,早已经被这些人毁坏,他们已经没有办法与他人交流文明和美德。他们生活在没有文明美德的世界,如果不及时改正,很难在他们心中播下文明美德的种子。
即使播撒下文明的种子,但只要你不注意,很快就会干瘪,使幼芽变成枯叶,无法变成参天大树。我希望同学们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永远做到文明与美德,让文明美德和我们一起成长!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让我们沐浴在文明美德的春风中,让我们聆听文明美德之歌,让我们品尝文明美德的美味。让我们一起享受、聆听、品味文明美德,让文明美德之花在我们心中绽放!
非常感谢大家,我的演讲稿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