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有个同学说,上次模拟考太差了,我曾经想到过自杀。我问他:自杀了没有?他说:没有。(笑)为什么?舍不得家人。
美国作家海明威说,一个人可以被打败,但不可以被打倒。你们同意吗?(同意)考差了难道就一定要自暴自弃吗?在一次讲演会上,有位讲师从皮夹里掏出一张20美金的纸币,问听众:“谁要这张钞票?”在座各位,你们要吗?(要)很多人都举了手。接着讲师把这张纸币揉得皱巴巴的,再问:“谁要这张钞票?”举手的人少了很多。接下来讲师把这张纸币扔到地上,并且还踩了两脚,再问:“谁要这张钞票?”举手的人更加少了。这还不算,最后讲师又在这张纸币上吐了几口唾沫,“呸呸呸!”再问:“谁还想要这张钞票?”全场几百人当中只有一个年轻人还坚定地举着手。讲师问他:“大家都不想要,为什么你还想要?”年轻人回答:“不管你做了什么,这张钞票的内在价值并没有任何变化,它始终值20美金。”讲师无限感慨地说:“年轻人,你今天学到了至关重要的一课,你一定会成功的!”这个年轻人不是别人,而正是巴菲特,后来他成了美国的股票大王,世界第二大富豪。首富是谁啊?――比尔・盖茨。他跟比尔・盖茨是哥俩好,两人经常一起打桥牌。
我现在请问在座的各位,你生命的价值是多少呢?是20美金吗?(不是)是20万美金吗?(不是)那到底是多少呢?(无价的`)对!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你,你是独一无二的,你的生命至高无上,是无价之宝!(热烈的掌声)
你们知道,爱迪生发明灯泡的时候,一共做了多少次实验吗?(1000多次),因此别人都认为他失败了,爱迪生本人却不这样认为:“那不叫失败,它们让我明白了这样一个客观事实,那1200多种材料是不适合用来做灯丝的。”所以我们说,选择的权力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你可以认为自己失败了,也可以认为自己没有失败,只是暂时没有成功。请大家跟我一起朗诵一首诗:(互动)《如果你认为》。(参见附页)在座各位,你认为自己是出色的吗?(是)你认为自己能够取胜吗?(能)那就给你们自己一个热烈的掌声吧。(鼓掌)
那怎样才能在备战高考过程中始终保持自信心呢?
第一要找到自信的根。19世纪初,法国有个年轻人,穷困潦倒,他从乡下流浪到首都巴黎。他找到父亲的一位朋友,希望他能帮自己找一份工作,混碗饭吃。父亲的朋友问:年轻人,你有什么特长吗?我没有特长,我很自卑。你精通数学吗?不精通。你精通历史吗?不精通。你懂法律吗?不懂。你懂会计吗?不懂。哎呀,年轻人,那你找工作就有点难了,不过没关系,你先把住的地方写下来,我帮你慢慢找。年轻人写好住址后交给他,父亲的朋友一看立刻竖起了大拇指:年轻人,你的字写得很漂亮嘛,这就是你的优点啊!什么?字写得漂亮也算是优点吗?(笑)当然算优点!你不要小看自己,你应该找一个好一点的工作。年轻人想:既然我能把字写得很漂亮,那么我也能把文章写得很漂亮。年轻人越想越兴奋,终于找到了自信心。经过不懈地努力,几年后,他成了大作家,写出了世界名著――《三个火枪手》和《基督山伯爵》,这个年轻人就是――大仲马。
菲律宾也有一个年轻人,名叫罗慕洛。读高中时,他身高还不到1。6米,属于“三等残废”。起初他很自卑,站在漂亮的女生面前,他会手足无措。为了让自己显得高大一点,他特别爱穿高跟鞋,想想看,一个大男人穿高跟鞋是不是很难看啊?(笑)同学们都取笑他“矮子多作怪”。(笑)罗慕洛气坏了,他愤然脱下高跟鞋发誓:我再也不穿高跟鞋了,我要跟你们比学*!从此以后,他读书非常用功,后来考上了名牌大学,并最终当上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