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临街户院的石榴树上鲜艳的花儿不见了,却缀满了拳头大小的果子,已把那枝条压得很低很低,却始终掉不下来。
新学期,新同学,新老师,这所有的新鲜与自由,被瞬间蒸发,原因是第三天的摸底考试。
本是不知道有考试的,但是在说有考试的那一刻,心就凉了,应该是害怕吧,考试那天,时间过得特别慢,总有那么些时间让我发呆,而我却总是望向窗外,也许窗外的景色才是最美的。
成绩公布之后,那种失望与落幕,只有在回家的那一刻,才真正体会到。妈妈免不了唠叨,听了就烦,爸爸没有说什么,也不知道终日在忙些什么,眼神偶尔扫过,惊讶地发现,他一直在看着我,于是我定住了,他发现了我,又收回目光。那种感觉,就好像你就是一只风筝,永远被无形的线牵着,考一次牵一次,以至于越拉越紧。
可心里明明是渴望自由的,一如开学前二天鲜活的日子。看看同学们,失望与倦意早已刻大家的脸上。时间一长,总有几个憋不住,但却带来难得的欢乐。
常居我班“深宫“后排的那个可爱的孩子,他的出现是为了映证可笑,而他本身还是很可爱。一次,他又面壁思过了,老师又像是对我们,又向是对他说,说表现好的话15分钟后,可回到座位。15分钟之后,不知从那里冒了一句话不知什么话,往后看,才知道,他说时间已到,要回府。可悲的是,老师偏不让他坐。
见他无辜的模样,大家都收起了扑克脸,一笑而过。
回到了家,这短暂的欢乐也没有了。取而代之是成堆的作业和父母期待的目光。这种目光中有焦虑,也有期待,也有命令,总以为他们是用所谓的爱,来换取我的自由。
我就像无助的风筝,无论如何争脱,也摆脱不了父母攥在手中的长线。
日子总是这样一天天地度过,*凡以至于呆板,直到中秋节的那个夜晚。
那晚上月亮一直没出来,爸爸因为身体不好,没像往日那赶往奶奶。吃完了晚饭,我又照常做了作业,这时,只听了屋外,传来奶奶的声音。
“妈,你怎么来了?”
“我来看看你,好点没有?”
说着,奶奶便走向爸爸,摸摸他的额头,扣好敞开的衣扣,握住儿子的手。随后,对妈妈说:
“他睡觉,总爱踢被子,你帮他盖盖。”
我扑哧一声,笑出声来了,此时,眼前这位无比高大的男人脸红红的,像个孩子。
那个晚上,月亮好像特别明亮,我明白了,孩子就是父母的风筝,无论你多大,你那心中的线总牢牢地被父母牵着。
有时牵得紧了,是怕孩子被狂风刮走;牵得松了,是想给孩子更多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