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伙伴” 4
朋友。当你看到这个题目时,可能会认为我的“小伙伴”是一个人。其实,它是一窝啄木鸟。
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和伙伴们一起到山上锄花生草时,看见在一棵树上有一个鸟窝。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往树上爬,想早点儿把鸟窝掏到手。没想到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他们摇下来的鸟窝正好落在我的怀里。
这个鸟窝跟碗口一般大,里面住着四只小鸟。瞧:他们全身长着绒毛,嫩红的皮肤。光滑的小脑袋下长着一张带钩的长嘴,嘴的两侧嫩黄嫩黄的。尖尖的爪子抓得我的手痒痒的。可以看出是一窝刚出壳不久的小啄木鸟。我马上把它们搂在怀里用衣服半掩着,飞速地奔回家。
回家后,我钻进房间,把被子弄成“鸟窝”一样,把小鸟放下去,看着鸟儿直发呆。心想:得给它们安个“家”才好。于是我用较硬的纸板卷成碗的大小粘好,再剪了一些烂布撒下去,它们的窝就搭好了。然后爬上屋后那棵大叶杨,把鸟窝钉放好,把啄木鸟安放上去后用布遮盖好。不一会儿,天空乌云密布,不好,要下雨了,得给小鸟儿的家加个屋顶才行。于是,我偷偷地把家里的木梯搬出来,找来材料帮小鸟加盖屋顶。刚刚弄好,一场大雨就哗啦啦地下了起来,把我淋成一个落汤鸡。看着小伙伴们在家里舒服地躺着,我心里美滋滋的。
风过了,雨住了。我来到树下,只听见鸟窝里传来一阵“叽叽喳喳”的叫声。我猜想它们肯定是饿了。我马上跑到山上,在玉米花生地里捉了一些虫子,然后爬到树上去喂它们。喂鸟真有趣,先用手轻轻地碰了一只小鸟的嘴,没想到,饿极了的它头转来转去,把另两只正在睡觉的鸟儿也吵醒了。三只鸟一齐张开饥饿的嘴巴,朝着我要吃的,一时间,我不知道喂哪只好。只好按顺序一个一个来,等把三个饥饿的小伙伴喂饱了,我才想起我自己还没吃饭,肚子正“咕咕”叫呢。从此以后,我都这样照顾我的小伙伴。
每天一放学,我就到山上去捉虫子,然后回家喂给它们,等喂饱它们后,自己才进屋吃饭。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啄木鸟慢慢地长大,身上长出了灰黑色的羽毛。我在喂它们的时候,总会想起老师的话:保护濒危野生动物,人人有责。鸟类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应该保护它们,爱护它们。我想:等“小伙伴”长大后,我应该把它们放归大自然,让它们自由自在地生活。它们肯定不会忘记我这个朋友,一定会经常回来看望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