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挫折的演讲稿 18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去年夏天,我在竹海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壮观景象——七彩瀑布。水流从陡峭的山崖上倾泻而下。这景象是何等壮观!清清的溪流从五十多米的峭壁上一直唱着欢快的歌跳下来,音符跳到山下的小河里,回荡在幽静的竹林间,令人感慨!你万万也想不到,这些奔腾的水流在悬崖上的险滩中经历了多么艰难的折磨:它们一起涌向险滩,在乱石群中跌跌撞撞,同行的伙伴们被岩石割成了细流,旋转着流向悬崖。
原来在壮观的瀑布之前,水流也会经历磨难。如果它们因为在乱石中跌撞感到痛苦而放弃前进,那么就没有飞流而下的壮观。
小草也是,如果因为没有树的伟岸而感到痛苦,就不会有一望无垠的原野;贝壳也一样,如果因为一粒沙的锥刺而感到痛苦,就不会孕育出闪闪发光的珍珠。
人难道不也是吗?也会经历很多挫折:高考前的煎熬、肢体残疾、一直做不好一件小事……这些挫折都需要顽强面对。有的人说:人的一生如果没有挫折该多好!但这是不可能的,生命当中没有了挫折就不完整,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当你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挫折,你会觉得这样很好。
每一个人成功之前不都是经历了许多挫折与磨练吗?张海迪、马克思、钱学森……就连如今傲气凌人的周杰伦小时候也有辛酸的经历。“月亮背后不是光”,是挫折与锻炼,有了它们,人才会成功。因为挫折虽折磨人,但也锻炼人,锻炼的是精神、勇气、意志……让人以后能经得起更多磨练,才能坚强面对。如果不经历挫折,遇到艰难困苦也只能手足无措。所以,我们为什么不感谢挫折呢?
当你成功之前,会觉得挫折很折磨人,当你成功后,回望从前,你会感谢那些从前对你有帮助的挫折,是它们成就了今天的辉煌。
所以,感谢挫折吧!它的确是人生的起点,成功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