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任何人的成长道路上都会遇到挫折。挫折的意思是挫败、受阻、失意的意思。人们都希望自己的生活里幸福多一点,欢乐多一点,顺利多一点,挫折少一点。
我曾读过一个有关于蝴蝶破蛹的故事。蝴蝶要破蛹而出,就必须经过破蛹而出时的痛苦与挣扎。如果没有经过痛苦与挣扎,蝴蝶不久便会死亡。美丽的蝴蝶为了能够享受飞翔的欢乐,就必须经过失败和挫折。
佩恩曾经说过“没有播种,何来收获;没有辛劳,何来成功;没有磨难,何来荣耀;没有挫折,何来辉煌。”这句话说明了成功与挫折的关系密不可分。居里夫人因为皮埃尔·居里先生不幸因车祸去世而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是她成为了索邦大学第第一位女教授;罗斯福39岁时患了急症,下身瘫痪,但是轮椅上的总统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诺贝尔经过无数次的失败,最终解决了炸药安全引爆问题……这些故事告诉了我一个人生的道理:要得到成功就必须要经历一些挫折。这是对人们的磨练,也是一个人成长中必经的过程。任何人的成功之路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所以,成功是美丽的,那么成功前的挫折也是美丽的。
挫折也美丽。